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参加全省防汛抗灾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曾彦彦

发布日期: 2020-07-21 09:29

【 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

湖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爱军回答记者提问。

7月20日,湖南召开防汛抗灾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防汛形势、防汛抗灾救灾工作情况及下阶段工作安排。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爱军出席发布会,并就今年汛期降雨情况与1998年雨情对比回应记者提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省已发生20轮强降雨过程,降雨总量多,局部雨强大,导致江河湖库发生高洪。境内湘水、沅水、资水、澧水和洞庭湖入汛以来共63站次发生超警及以上水位洪水,洞庭湖控制站城陵矶站自7月4日超警已历时16天,洪峰水位达34.58米,为2000年以来第三高。持续雨水致使常德、岳阳、邵阳、湘西州、张家界、怀化、益阳等市州部分县市区受灾严重。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打好持久战、攻坚战,成功应对了湘中以北连绵不断的局部暴雨和洞庭湖本世纪以来第三高洪,确保了水利工程安全、交通干线安全和城镇安全,没有出现群死群伤、溃堤溃垸,最大限度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胡爱军在会上回答了记者关于今年汛期降雨情况与1998年雨情对比的提问。他指出,今年汛期降水与1998年相比,在降水时间、降水分布、台风多寡以及大气环流特征等方面较为相似,但在具体落区上不同,与1998年相比今年战线更长、考验更多。

针对后期天气趋势,胡爱军指出,21日至25日我省大部分地区为晴热天气,对当前防汛形势有利,但长江中上游部分地区仍有强降雨,需注意长江上游来水对洞庭湖区防汛的影响。他同时强调,截至7月19日,湘东南地区气象干旱已持续31天,未来一周内,湘东南仍为高温少雨天气,要关注旱情发展。

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省防指成员周赛保,省消防总队总队长高宁宇,省水利厅、省应急厅副厅长、省防办主任罗毅君,省自然资源厅地勘处处长谭译林出席发布会,从科学预警、水工程调度、消防救援具体举措、地质灾害防御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编辑:曾彦彦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