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以爱之名 携手抗疫 气象夫妻演绎“战时爱情”

来源:  湖南省气象台

作者: 刘青竹

发布日期: 2020-06-19 16:31

【 字号:

庚子新春,辞旧迎新。这个春天因疫情而充满挑战,也因疫情而令人感动。在湖南疫情防控战场上,无数个家庭行动在一线,他们无暇顾及自己在家庭中“夫”与“妻”的责任,责无旁贷地坚守岗位,携手冲锋在前。在抗击疫情气象保障服务主阵地——湖南省气象台,有这么一对夫妻,在疫情期间,演绎着“抗疫第一线,上阵夫妻兵”的最美故事。

杨云芸、王晓雷同为湖南省气象台职工,妻子杨云芸是一名气象预报员,负责决策气象服务工作,丈夫王晓雷则担任办公室主任,承担着后勤保障任务。疫情一开始两人就主动取消了休假计划,回到各自的岗位上。为了让气象预报更好地为疫情笼罩下的各行各业和社会公众服务,身为党员的他们识大体、顾大局,勤勉敬业,忠诚职守,妥善处理工作和家庭的关系,主动站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心头、护在身后。

近日,杨云芸家庭被湖南省直机关妇委会授予湖南省直“抗疫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逆风前行,妻子是开在气象预报岗上的“铿锵玫瑰”

杨云芸是妈妈,是妻子,是女儿,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气象工作者。她明白防疫战争,没有置身事外的后方,只有严防死守的一线。疫情暴发伊始,她责无旁贷主动请战,“让我来值班”话音刚落,就开始坚守在气象服务一线岗位,是从春节假期到复工前全台值班天数最多的女职工。

在家她是弱女子,上了战场她便是女汉子、女战士,没有硬核能力是不行的,病例数据滚动增长,疫情态势如黑云压城,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迫在眉睫,面对这些,她精准定位,坚持需求导向,根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提出的需求,滚动发布《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及时报告气象条件可能对疫情的影响。

随着抗疫工作进入攻坚克难阶段,由于从外地回来的同事需要隔离14天后上岗,在值班人员紧缺的情况下,这位“耐得烦、吃得苦、霸得蛮”的湘妹子说她能坚持,于是两肩挑,同时承担着环境预报科和决策服务科的值班任务,这正是这个“巾帼文明”团体中“一个人也可以像一支队伍”的精神写照。

爱与坚守同在,你守护三湘,我守护你

妻子在前线守护三湘安澜,为疫情防控气象服务工作而战,丈夫王晓雷则在身后提供坚实可靠的后勤服务保障,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进入春运期间天气形势复杂多变,湖南省气象台照例开始了忙碌了工作状态,加上碰上严峻的疫情,如何保障所有在岗值班人员的健康和业务的正常运转等一系列问题,将平时默默无闻的王晓雷推到了风口浪尖。

“请问单位会给我们买口罩吗?值班期间的用餐问题如何解决?不能乘坐公共交通,通勤怎么办?”

面对同事的询问,他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么重要,没有退路,必须让所有人都安全安心,才能保证每一份预报及时准确发布。疫情期间,只要听说哪个药店有口罩,他就自己排队为同事购买;多次与后勤负责人协商食堂开放时间,保障值班人员每天的用餐供应;每天都逐一落实每位预报员的行程,及时安排车辆接送;认真做好每一次的全面消毒工作;周末值班和报送材料总是亲力亲为……

其实在平时工作中,王晓雷总是将全台职工的利益放在首位,像老黄牛一样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启动应急响应了,他冒着恶劣天气购买应急物资,送到值班室为大家提供后勤保障,第二天一早再去收拾卫生;有政策性文件下发了,他不厌其烦为每一位来咨询的同志耐心解读;职工生病了,他第一时间通知领导并组织慰问;台里离休老干部独居,他切实关心生活问题,多次上门看望,连家属都笑称“小王啊,我打电话给你的次数甚至都比子女多了”。

此次全台职工无一感染,预报服务得以有序进行,王晓雷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舍亲情,战疫情,女儿是幸福的港湾和加油站

“爸爸妈妈,抱抱”,一岁多的女儿张开稚嫩的双臂,充满期望和依恋的眼神每天都在揪扯着他们两的心。是啊,疫情防控气象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家似乎成了他们的临时旅馆。想起女儿他们是愧疚的,孩子正是咿呀学语需要陪伴的时候,但他们夫妻二人都参加了疫情期间值守工作,只能把幼小的女儿托付给年迈的父母照看,能做的只是每次出门前蹲下来,紧紧抱一会孩子,告诉她“爸爸妈妈去去就回”。女儿常常在等待中进入了梦乡,小小的她乖巧又坚强,成为了父母抗疫的坚强后盾。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杨云芸家庭是无数气象工作者家庭的一个缩影,因为家庭成员彼此的支持和付出,形成了向上向善、相亲相爱的家庭美德,用最平凡的举动,传递着爱岗爱家的家国情怀。


编辑:蒋丹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