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刘晓波:气象数据“生命线”的守护者

来源:  湖南省气象信息中心

作者: 张思睿

发布日期: 2020-06-10 17:33

【 字号:

“小施,浏阳观测站的内网IP疑似遭到不明来源的攻击,赶快去查一下。”“小方,小施那边锁定攻击源之后,马上联系当地台站工作人员进行处理,在不影响报文传输的条件下尽快将攻击化解!”

这是6月2日下午,湖南省气象部门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第二天。省气象信息中心信息传输科科长刘晓波正在紧张地指挥网络安全演习技术组应对模拟攻击方对气象业务系统发起地一轮又一轮攻势。当时间来到14点48分,模拟攻击方开始集中“全部火力”向浏阳观测站发起破解式攻击,在短短一小时内对观测站所属的网络频段实施暴力破解达上万次。好在刘晓波及时发现异常,分析攻击模式并迅速做出判断,指挥技术组采取有效措施紧急处置;在攻击发生后不久便将安全隐患全部化解。

“如果是在当下湖南这个防汛抗旱的主战场内遭到实际意义上的网络病毒攻击,后果是什么?”结束当天攻防演练的刘晓波依然语带严肃。他强调,如果气象内网被攻陷,第一手的气象观测资料将无法迅速到达预报员桌面,无法为重要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预警及时提供数据支撑,那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既保气象信息传输通畅,又保网络安全防控无虞。”这已经成为刘晓波在信息保障与服务工作中恪守的信条。他在数据传输处理与信息网络系统运行维护,全省信息网络及安全规划建设、管理与日常维护,重要气象业务系统运行保障等工作中始终兢兢业业,发挥重要骨干作用。多年以来,在气象信息网络保障一线,刘晓波对繁重的业务工作早已习以为常,但真正考验他的却是无法预料的紧急突发状况。

在今年主汛期伊始,省气象局所处的城市主干道在改造过程中,将我省气象信息宽带网的一条传输专用线路挖断,导致相关数据资料无法传输。而经过此条线路的数据资料恰好是制作湖南各地市城镇天气预报的重要天气资料依据。线路停摆将会直接影响全省各地天气预报节目的制作,因此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将故障处理妥当。刘晓波在知悉情况以后先是立即告知通信运营商抢修线路,随后马不停蹄前往业务监控平面,与相关技术人员通力配合,迅速通过备份通道等手段及时与国家局建立临时线路联系,确保了故障发生时段内的数据能稳定传输至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也为线路抢修争取到宝贵时间。在刘晓波等人不懈努力下,当日晚间湖南省各地的城镇天气预报节目得以正常播出。

“网络安全一直是影响全省业务系统正常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只有对信息网络现状进行分析和研究,才能有效弥补网络安全的薄弱环节,减少各类潜在风险发生。”刘晓波说道。湖南气象部门正是有着一群像刘晓波这样的气象信息人,他们秉持着极强的责任心,不舍昼夜地守护着气象通信网络这条输送气象数据资料的“生命线”,为湖南气象防灾减灾服务无私奉献,守得三湘四水一方安澜。


编辑:曾彦彦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