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人影办:严阵以待 全力做好春夏两季人工防雹减灾服务

来源:  湖南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丁莉

发布日期: 2020-04-01 15:55

【 字号:

春夏两季是湖南冰雹、大风、雷电、暴雨等灾害性强对流天气高发时段。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确保春耕春播有序开展,3月30日,湖南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春夏两季人工防雹减灾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春夏两季人工防雹减灾工作。

《通知》要求,要增强服务意识,加强组织领导,要把人工防雹作为服务当前复工复产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要加强与当地政府进行沟通,深入乡村、地头,全面掌握本地防雹服务的实际需求;要组织业务技术骨干加强对防雹作业的科学指挥;科学合理合规布设人工防雹作业点,统筹配备相应装备、弹药,精心组织专业人员队伍驻守设防,务必做到每一场冰雹大风不放过,每一次防雹作业都见效。

《通知》明确,要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监管。要强化安全保障,在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的基础上,作业人员必须全部通过安全规程培训考试、作业装备安全检测必须全部合格、防雹弹药安全储存转运必须全部合规、作业点安全等级评估必须全部通过达标、作业现场安全防护措施必须严格到位,杜绝责任性安全生产事故;要强化技术保障,选派专业技术骨干充实到人工防雹作业一线岗位,做到提前监测预警、科学决策指挥、精准高效实施防雹消雹作业,最大限度减轻雹灾损失。

据悉,今年以来,针对3月22至23日、3月27日两次强对流天气过程,省人影办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人工防雹作业指导产品,邵阳(邵阳、新宁、隆回)、郴州(桂阳、永兴、安仁)、永州(新田、江永、道县、宁远、蓝山、祁阳)3市州12县市开展地面人工防雹作业28次。作业后保护区域未发生冰雹灾害,有效保护了当地经济作物生长。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