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气象科研所:多措并举加强杂交水稻生产的气象服务工作

来源:  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作者: 黄晚华 彭莉

发布日期: 2020-01-16 17:35

【 字号:

近日,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召开推进杂交稻制种特色气象服务的研讨会和调度会,以及“加强杂交水稻气象服务工作”座谈会。旨在为扎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高全省杂交水稻生产的气象服务的工作成效。

在研讨会上,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爱军组织省局应急与减灾处和省气象科研所相关领导与专家,围绕如何进一步提升我省特色农业气象服务进行研讨,会上分析了杂交稻制种气象服务主要需求,确定了构建省级指导、分中心制作产品、县级观测及服务三级业务布局的杂交稻制种气象服务业务体系,制定业务布局和工作职责、业务流程、周年服务方案,并对推进相关工作进一步部署。

在全省杂交稻气象服务调度视频会上,胡爱军强调,推进杂交稻制种特色气象服务的重大意义及迫切需求,旨在通过杂交稻制种特色气象服务先行先试,推动我省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新局面。会议对业务布局、职责分工、具体工作要求以及完善三农服务的机制、发挥服务效益进一步部署。并按要求形成《湖南省杂交稻制种气象服务业务规范(试行)》和杂交稻制种观测规范、周年服务方案等下发。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和种植业处等部门领导和专家参加了“加强杂交水稻气象服务工作”座谈会。在会上,省气象局总工程师汪扩军介绍省气象科研所近年来服务情况和新发展,并征求大家服务需求。与会代表分别从杂交稻育种和栽培研究、制种和推广、技术研发和应用、水稻生产和管理等方面的新形势和新变化、气候变化背景下对杂交稻生产新影响以及对气象服务新需求畅所欲言。与会专家充分肯定气象部门过去在杂交稻气象服务和研究中取得成绩,也表达气象服务恳切需求。并就围绕如何加强杂交稻生产和制种中重点灾害防御,提高服务信息化水平,提升交气象服务能力进行了座谈和研讨。会议从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时段和重点单位等方面如何更好地做好杂交稻生产气象服务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汪扩军表示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加强联系对接,把座谈共识落实,服务水稻生产全过程。

湖南省作为水稻生产第一大省,也是杂交稻育种的世界中心,通过杂交稻制种气象服务内部研讨和全省调度以及外部门专家座谈会,进一步明确服务新需求,通过新一轮的业务布局和服务方案的实施,将加速推进我省杂交稻制种气象服务,有力推动气象与水稻生产管理部门、科研机构和企业的联系互动和深入合作,共同保障粮食生产和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张婷婷 尹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