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图

曹晓钟在湘调研时强调 要坚定信心 打造世界一流的气象雷达标校中心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张倩

发布日期: 2023-05-17 17:08

【 字号:

曹晓钟一行实地查看126雷达标校阵地建设工作 摄影:吴钧宇

中国气象局雷达气象中心长沙气象雷达标校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摄影:吴钧宇

标校中心建设进展汇报会现场 摄影:吴钧宇

曹晓钟讲话 摄影:吴钧宇

标校中心、垂直廓线雷达和X波段雷达标校阵地效果图

5月17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曹晓钟赴湖南调研中国气象局雷达气象中心长沙气象雷达标校中心(以下简称标校中心)建设时强调,要坚定信心,打造世界一流的气象雷达标校中心,高质量推动标校中心发展。

曹晓钟一行实地调研标校中心建设进展,先后查看了314和126雷达标校阵地,以及业务平面、实验室和技术室,并出席标校中心揭牌仪式。曹晓钟,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邹特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曹晓钟对标校中心建设取得的进展表示充分肯定。曹晓钟指出,雷达气象业务是我国气象核心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气象防灾减灾的“大国重器”,要以标校中心揭牌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雷达气象业务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要站在新发展阶段的高度上来理解雷达气象业务的内涵和要求,站在“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高度上来谋划和布局雷达气象业务;要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全面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进一步深化雷达气象业务改革,推动雷达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

曹晓钟强调,标校中心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今后要以科研、业务、建设并重,建立开放合作的平台,各方积极参与。湖南省局要认真履行好建设主体责任,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将标校中心打造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和平安工程;要注重人才培养和专家团队建设,充分利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积极开展联合科技攻关,带动本部门人才成长;积极争取地方政策支持,营造有利于标校中心长远发展的外部环境;努力将气象防灾减灾等方面的成果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形成良性循环。气象探测中心作为标校中心的牵头单位,要发挥技术龙头作用,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不断引领发展我国气象雷达标校核心关键技术,加强技术支撑,实现标校中心在雷达标校技术上的新突破,持续提升标校业务的科技内涵,推动标校中心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中国气象局各相关内设机构也要继续抓好标校中心能力建设,观测司要有序推动标校中心基础设施和标校业务能力建设,计财司要抓好项目统筹和资金保障工作,人事司要加强对湖南省气象局的指导,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进一步推动机构建设。

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人事司、气象探测中心、发展与规划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有关负责人等参与调研与座谈。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主任李良序以及相关专家围绕标校中心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畅所欲言。

据悉,依托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湖南省气象局及部门内外相关业务科研机构和人才团队组建的标校中心,是中国气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我国雷达气象业务体制改革、完善雷达气象业务布局、推动雷达气象业务快速发展的具体措施。建成后,长沙气象雷达标校中心将成为气象雷达科技创新高地、人才聚集培养基地,在气象雷达技术体制研究、观测技术与方法研发、业务运行、观测试验、使用许可等方面发挥技术指导、创新引领作用,促进气象雷达业务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气象雷达建成质量可靠、功能先进的国际一流气象雷达业务体系。同时,长沙气象雷达标校中心的建成将完善长沙地区气象观测布局,进一步提升各类易致灾天气预警能力,吸引高科技人才,辐射带动雷达相关高新技术产业落户长沙,助力长沙“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审核:梁潇 尹婷 高炉东)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