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图

湖南收看收听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推进会

来源:  中国气象局网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刘钊 谭萍

发布日期: 2023-03-31 11:14

【 字号:


会议现场。摄影:谭萍

3月30日,中国气象局召开2023年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推进会,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目标任务,总结改革试点阶段性成果和经验,为进一步推进改革提供有效借鉴,并部署下一步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强调,深刻认识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的战略意义,瞄准改革目标,发扬气象工作者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以坚定的改革定力和信心大胆推进,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总工程师黎健出席。湖南省气象局局领导在湖南分会场参加会议。

2022年,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试点开展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会议充分肯定改革阶段性成果,并指出,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与事业单位改革同频共振、系统集成,实现了从“形”的重塑到“神”的重铸。改革工作开展以来,“云+端”技术体制初步建立,气象信息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国省市县布局分工和业务流程更加集约高效,直连互通、协同高效的业务流程初步建立;科技创新和主动、互动、联动机制逐步完善。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的战略意义,切忌“为改革而改革”。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气象部门奋进新时代的必然选择。要将改革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通过改革优化调整业务布局分工、流程、岗位和组织管理,使其与先进技术相适应,极大激发业务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要在科技能力现代化、智慧气象服务及挖掘气象数据价值等方面发扬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争当表率。

针对持续全面推进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会议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深入调查研究,继续挖掘、分析、凝练现阶段业务技术体制各方面存在的问题。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是气象部门当前最主要的调查研究方向之一。各地气象部门要积极主动、大胆探索,直面现行体制机制痛点难点,刀刃向内、刮骨疗伤,避免“鸵鸟式”“形式主义”改革。

二要持续攻坚克难,围绕“精准预报”这一龙头,加快推进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持续夯实“云+端”技术体制支撑作用,进一步优化调整业务分工布局和业务流程,完善上下贯通、左右联通的业务体系,统筹考虑、逐步搭建配套的新型业务管理体系。

三要不断优化发展格局,营造主动、互动、联动的良好局面。统筹推进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区域气象中心、流域气象中心和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调整优化,事业单位改革,气象科研院所改革等工作;继续强化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建设和成效发挥,国家级业务单位之间要主动跨前一步、常态化相互支撑配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要强化本省各类资源一体化配置,观测预报服务实现全链条上下衔接、左右配合、有机互动。

湖南省气象局积极落实会议精神,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指出,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与事业单位改革关系紧密,湖南很多工作已经在积极开展,长沙气象雷达标校中心建设等稳步推进,下一步省局相关管理处室、直属单位要紧紧围绕改革要求,将工作往前赶,把工作做实。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刘曙光,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建辉、胡爱军、陈媛,总工程师汪扩军,一级巡视员蔡奇亮以及省局相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湖南分会场参加会议。(审核:尹婷)

编辑:谭萍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