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图

2023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戴帅汝 尹婷

发布日期: 2023-01-16 17:43

【 字号:

1月16日上午,2023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召开。(摄影:林城)


1月16日上午,湖南省气象局召开2023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落实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明确新征程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和要求,部署2023年任务,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为《纲要》)。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作了题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会议强调,2023 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纲要》和“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要把握历史机遇,增强主动意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气象干部职工克服困难、锐意进取,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应对复杂、极端的天气过程,切实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和全年各项工作,实施《纲要》呈现良好开局,发展政策环境持续优化,防灾减灾气象服务成效显著,核心业务能力稳步提升,科技创新、气象干部队伍建设及党建工作等开创新局面。

会议就准确认识和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气象工作提出的要求和任务,增强新征程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提出要求。一是要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与落实《纲要》统筹推进。二是要认真分析2023年形势和任务,为新征程气象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深刻领会省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以及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准确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具体任务,以更快的节奏抓紧抓实任务落地。

会议对2023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一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强化对《纲要》、规划目标任务的统筹推进。

二要深入贯彻落实《纲要》,持续推进“四个一”落实落地落细见效。做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深入实施《湖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加大“十四五”规划项目落实力度,完善高质量发展保障机制。

三要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持续推进“四大支柱”、人影业务转型发展。加快构建高效智能精准的预报业务体系,建设完善综合立体智能协同的观测系统,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长沙气象雷达标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气象信息化智能化,推动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转型发展。

四要完善气象风险监测预警服务体系,提高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做好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

五要紧抓气象科技创新水平和人才支撑能力,持续提升气象治理效能。持续提升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稳步推进省所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气象管理现代化。

六要加强气象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机关和系统党建工作,建设堪当气象高质量发展使命任务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会议对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和近期有关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提高政治站位,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抓好《纲要》《实施意见》的落实;强化组织保障,扎实推进2023年各项工作任务的部署和落实,要承前启后、一以贯之、分类精准地抓好落实。会议要求,要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切实做好冬春季气象保障服务,加强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加强节假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做好春节慰问工作。

会议通报了2022年人社部、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及全省气象部门表彰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长沙、湘潭、岳阳、永州以及省气候中心、省气象服务中心、省科研所等七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湖南省气象局局领导、一级二级巡视员,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气象局机关全体、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及各市州气象局班子成员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