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图

湖南省气象局与郴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局市合作协议 共同推进郴州“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张倩

发布日期: 2023-01-13 16:57

【 字号:

1月13日下午,湖南省气象局与郴州市人民政府在长沙签署《共同推进郴州“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建辉,郴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生智致辞,并代表双方签署协议。省气象局总工程师汪扩军主持签约活动。

签约仪式现场 摄影:林城

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建设气象灾害综合监测能力工程、气象预报预警能力工程、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程、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工程、气象台站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进一步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进一步加强政策保障,共同落实气象双重计划财务体制,持续提升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局市合作机制作用。到2025年,基本建成适应郴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先进水平。

彭生智致辞 摄影:林城

彭生智表示,近年来,郴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省气象工作部署,在省气象局的指导支持下,持续加大投入,强化科技支撑,完善保障措施,先后完成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新一代天气雷达升级改造,完成了全市35个交通气象站建设、220个区域自动气象站升级改造、42个人影标准化炮点建设,完成了郴州气象预警中心建设,永兴、汝城县气象局整体搬迁以及安仁国家气象观测站的搬迁工作,气象服务地方发展和群众需求的能力明显增强。郴州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围绕协议积极履行责任,逐条逐项落实,分级统筹解决好地方气象事业发展资金,更好地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在变“靠天吃饭”为“知天而作”上取得新进步,在推动全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

曾建辉致辞 摄影:林城

曾建辉指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和《纲要》精神,双方就共同合作推进郴州气象防灾减灾五大重点工程进一步达成共识,意义重大。省气象局将加强与郴州的密切衔接,共谋新时代郴州气象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大对郴州市气象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将郴州市作为全省气象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重点市,在资金、项目、规划编制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推动郴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打造“一极六区”,提供全方位的气象保障服务。希望郴州市气象部门以新一轮局市合作为新起点,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以更优质的服务、优异的成绩来回报郴州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签约仪式前,彭生智一行先后参观了省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业务平面、气象大数据中心、高分卫星气象应用业务平面、气象预报预测业务平面,详细了解各项气象业务开展情况。

(审核:尹婷 梁潇)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