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图

湖南:推动风云气象卫星应用成效显著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孙姣

发布日期: 2022-11-11 12:13

【 字号:


收听收看中国气象局组织召开的风云气象卫星应用能力提升工作调度会。拍摄:孙姣


在视频会上,湖南作典型发言。拍摄:孙姣

11月9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召开风云气象卫星应用能力提升工作调度会,湖南在会上作典型发言,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对湖南在推动风云气象卫星应用能力提升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出席会议,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媛代表湖南作汇报。

据悉,近年来,湖南从推动风云气象卫星应用入手,大力提升卫星遥感综合应用能力,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成效:一是多渠道解决卫星遥感数据问题,大大改善了卫星遥感数据供给。在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大力支持下,打通了及时获取气象卫星数据和高分1、3、4号卫星数据的通道,在长沙直收站出现问题时,可以通过数据湖获取风云气象卫星数据。通过湖南省云遥影像系统获取了部分高分卫星影像数据和产品。通过密切与星地通公司的合作,加强了长沙风三、风四卫星数据直收站的运维,提高了故障修复的时效性。二是认真组织落实《风云气象卫星应用能力提升工作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省局成立了以分管副局长陈媛为总指挥的卫星遥感应用指挥体系和以湖南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分管负责人隋兵为总师的技术管理体系。印发了《湖南省风云气象卫星应用能力提升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湖南省气象部门气象卫星应用能力提升调度会,部署落实具体工作任务。在省内遴选了岳阳、娄底、湘西州、郴州四个市州局以及韶山、新化两个县市局开展风云卫星应用能力提升试点工作。三是全力推动风云地球应用,为预报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多次邀请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专家面向全省气象部门开展风云地球应用专题培训,风云地球在预测预报主业务中的应用能力显著提升。基于风云地球FY4B的1公里真彩色产品,采用EDSR深度残差网络的超分辨率处理方法,利用OpenCV进行区域裁剪,生成以湖南为中心的250米分辨率的云图,识别初生对流。将云导风、火点、闪电频次、对流初生、台风监测等产品集成到湖南省气象灾害预警服务一体化平台。在部分雷达监测存在盲区的区域,利用风云地球有效弥补了雷达监测盲区,避免了漏发局地性强对流预警。省气象台在早间天气会商中积极应用风云地球业务产品,积极参与全国风云地球业务应用评估交流会并作报告。目前,风云地球在湖南省市县三级预报预警业务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产生了良好的应用效益。


编辑:孙姣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