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图

【典型案例】溆浦:气象预报 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强“护盾”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孙姣 刘欣

发布日期: 2022-06-20 11:20

【 字号:


溆浦县城溆水河水位暴涨拍摄:颜素芳

6月18日20时至19日16时,溆浦县北中部乡镇普降暴雨,12个站点大暴雨,其中有3个站点达到特大暴雨,最大降水量为舒溶溪乡368.5毫米,其次为均坪镇343.6毫米,观音阁镇335.7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观音阁镇92.2mm/h(09至10时)为今年降水之最。

预警叫应保证服务提前量

6月16日下午,溆浦县气象局发布了“17至19日有持续性阴雨天气,局地有大雨”的天气预报,由于后期模式调整较大,溆浦县气象局在省、市气象局的指导下经过多次同省市加密会商后,及时调整降雨量级,最终做出“18日晚上大雨、局地暴雨;19日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的预报,按照“及时、科学、精准、安全”的应急管理要求迅速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及时向社会、民众发布。

自17日以来,溆浦县气象局局长周乐云一直驻守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随时将天气预报、实时雨情等天气信息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并及时向应急、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各乡镇通报,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的“护盾”作用。

这次强降水过程,溆浦县气象局实行双岗值班制度,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做到雨下到哪里,预警电话就打到哪里,按照“6小时暴雨落区预报,3小时预警,1小时叫应”的“631”预警叫应模式,千方百计打好防灾避险提前量,为人民群众转移争分夺秒抢夺时间。

为农服务体系渐成雏形

由于近期水稻虫情严重,6月18日晚农业大户周秋生打来电话询问明后两天是否适合打药,溆浦县气象台台长及时给出了农事建议,指出“近两天有暴雨,建议推迟农事活动。”

今年以来溆浦县气象台在省市级指导下,精细开展农业气象服务,特别是农业气象灾害预报,并根据灾害预报情况及时给出建议,尽最大努力避免农业损失的发生,这是为农气象服务的“护盾”。

综合气象业务稳定有保障

6月19日凌晨凌3点30分气象台值班员薛志明发现溆浦国家基本气象站数据传输中断,此时乡镇暴雨仍然在下,如果不及时处理将会使本站降雨数据异常,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他,凭借学过的网络知识,果断处理了网络故障,数据在4点29分恢复,这是综合气象业务的“护盾”。

气象防灾减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地方经济发展,溆浦县气象局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气象部门的支持、领导下,党员干部一马当先,树立模范带头榜样,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参与,努力提高天气预报精准度,精细化气象服务,做到“每次过程不放过、每次过程不放松”,当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强“护盾”。



编辑:孙姣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