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图

刘家清:做好预报预警叫应服务 全力应对强降雨过程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梁潇

发布日期: 2022-06-03 17:25

【 字号:


刘家清强调要全力应对强降水过程。

针对近期湖南多地出现的暴雨大暴雨天气,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3日上午传达了省领导对近期防汛气象服务的批示和指示,强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应急值班值守要求,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及各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全力应对端午期间的强降雨过程。

刘家清指出,今年“端午水”的强度属常年罕见,湖南多地累计降雨量突破今年极值,从近期的降水情况来看,已经呈现出非常鲜明的特点:一是雨水集中雨量大,降雨落区成片分布;二是降雨落区重叠,强降雨基本上都出现在湘北、湘西地区;三是夜雨特征明显,从5月29日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以来,湖南的强降雨时段基本上都是在夜间。

刘家清强调,针对持续出现的强降雨天气,全省气象部门第一要做好叫应服务,各市、州、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务必高度重视,做好充分准备,关键时刻简明扼要的给当地领导汇报天气信息,给当地政府提供决策服务。

第二,务必把握好、维护好全省自动站资料、预警发布系统以及湖南天气业务系统质量,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决策应对和气象服务工作。

第三、切实做好气象服务提醒,重点防范强降雨重叠区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做好面向节假日期间的旅游、交通、农业等行业气象服务。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