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图

【汛期故事】气象预警助力 常德石门大型山体滑坡“零伤亡”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梁潇 苏安新 刘钰洁 罗丹

发布日期: 2020-07-18 09:09

【 字号:

滑坡后村里的房屋被夷为平地。

“家没了,再修一个就是。”提前转移的陈金兰对未来充满信心。

“这世上除了生死,皆是小事。”

7月6日下午,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南北镇潘坪村村民陈金兰对这句话应该是刻骨铭心。

“我是看着大山垮下来的,从来没有见过,我的房子被埋下去了,我的心都要跳到嗓子眼了。”

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石门县最大的山体滑坡,冲破了潘坪村的宁静。岩石泥土裹挟着植被倾泻而下,民房、道路、田地瞬间被埋没……

目睹这一切的村民陈金兰,至今还心有余悸。所幸,这场灾难在精准的气象预警之下,当地党委、政府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转移群众,最终转危为安,实现了“零伤亡”。目前,转移群众已被妥善安置,石门县的抗洪和抢险工作正有条不紊的开展。

回过头来看这场灾害,石门县之所以能够应对自如,与提前布局、预警助力、部门协作有着很重要的关系。

提前布局

石门县地处三湘大地西北部,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大县,县域西北山区被称为“湖南屋脊”,地形海拔落差大,地质条件脆弱,极易因降雨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6月以来,石门县先后遭遇多轮强降雨侵袭,且强降雨落区叠加,土壤含水量饱和,各类山洪地质灾害风险明显升高,防汛抗灾形势异常严峻。“今年以来,我们根据‘防大汛、抗大灾’的要求,提前部署,做好了应对地质灾害的准备。”石门县南北镇政府党委副书记、镇长方杰介绍,今年5月份当地按实战要求进行防灾抢险演练,有效提升了干部群众对突发汛情险情的配合协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村干部通过在隐患点及周边区域悬挂张贴横幅标语、发放到户宣传手册、设立标识标牌等方式,让群众更加熟知面对险情应采取的紧急措施和撤离转移路线,确保灾害发生以后不慌乱、不盲目。

预警助力

7月9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部署防汛抗灾各项工作时强调,要全力抓好监测预警,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加强雨情、水情、工情及山洪与地质灾害风险、城镇内涝风险的实时监测,加强会商研判和预报预警,为防汛救灾赢得先机。

地质灾害的防灾避灾,气象预警是极为重要的一环。

“6月24日,接到南北镇地质灾害预警后,我们就及时地采取了措施,转移安置了危险区的6户20名村民。7月5日晚上,南北镇出现强降雨,气象部门发送的暴雨预警、暴雨实况监测预警信息不断。我们收到预警信息后,高度重视。7月6日特别加强了地质灾害点的巡查,现场巡查人员处置果断,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南北镇党委书记覃浩如是说。

7月4日上午11时,石门县气象台发布的最新一份《强降水天气专题预报》指出:“4-5日有大雨,局地暴雨,6-8日有一次强降水过程,6日为过程降雨最强时段”。石门县全县通过广播、手机短信、微信、电视等传媒,及时发布预警,将暴雨信息通过各种途径传达到村到户到人。各级防汛干部更是每日把天气预报信息通过各类微信群、广播转发给各村民,督促做好防汛工作,对处于危险边缘区域的人员及时转移。

7月5日夜间至6日南北镇再次出现强降水,石门县气象局联合县国土资源局通过短信平台向各个地质灾害隐患易发地负责人402人累计发送预警信息55条,提醒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7月6日凌晨,随着降雨强度加大,县气象局局长苏安新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1时35分电话提醒南北镇防汛主要责任人:“目前南北镇3小时降水已达50毫米,强降水还将持续,请加强调度,做好地质灾害点的巡查。”

7月6日15时55分许,值守在雷家山下、省道S522线K20处路段的交警盛孝松,发现路面下沉明显,一边紧急报告,一边封闭道路。

“别站那里!快点走!快点走——”盛孝松声嘶力竭的呼喊声打破了山谷的宁静。5分钟内,便清理完车辆和行人。

“咚——咚——咚!”16时52分,山体出现滑动,顷刻之间,绿树随着黄色山土倾泻而下,半山腰的房屋瞬间垮塌,高压电杆拦腰折断,省道S522线部分路段旋即下沉。

“赶紧通知电力部门断电!” 南北镇党委记覃浩快速反应,一边上报,一边管控现场,并安排人手扩大范围,对疑似危险区的8户13位村民快速转移。

然而,山体并没有就此平静。18时12分,山体再次出现滑坡,吞没了省道S522线部分路段,部分山体夷为平地。

本次大型山体滑坡地质灾害,滑坡量约300万立方米,直接毁坏小型电站一座,冲毁S522省道约一公里,冲毁并掩埋民房五栋,却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部门协作

石门县气象局与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初就开展了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合作。在合作过程时,双方加强沟通联系,提升合作能力水平。汛前,县气象局及时更新包括县自然资源局、地质灾害责任人、气象信息员在内的全部防汛成员,定期发送天气预报,及时发布各类气象预警和实况预警信息。

每次预测强降水过程前,县气象局局长代表气象部门“吹哨”,通过“石门防汛抗旱”工作微信群提前发布强降水信息,在强降水服务过程中,滚动预报信息,逐小时发布实时监测雨量、实时雷达回波,让各防汛责任人能及时了解到降水信息和未来降水趋势。当地党委政府表示“气象局主叫服务很及时,预警服务精细化程度很高。”

安置有序

“因为这片区域是一个隐患点,每到有强降雨过程,我们就会提前转移他们。”南北镇镇长方杰说道。

“6月24日转移以后,由于7号桩发现了有5毫米外移的倾向,我们就对这6户20人进行了安置,就不让他们回来住了。”南北镇国土所所长朱秋平介绍道。

“我们现在住的地方有床、有棉被,村里也给我们送来了炊具、冰箱等等。”陈金兰说,7月6日山体滑坡的时候,她正好目睹了那个地动山摇的瞬间,看着自己的房屋突然消失在倾泻而来的泥土中,内心不免还有些难过。

但是,这位朴实的村民明白,活着比什么都重要,她很庆幸自己在各级部门的帮促下完成了转移,成功地躲过了这场灾难。

“家没了,再修一个就是。”望着自己老家被淹没的方向,陈金兰说,一切都会好起来!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