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湖南:收听收看2023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孙姣 唐杰

发布日期: 2023-03-31 10:25

【 字号:


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代表湖南发言。拍摄:孙姣


3月30日,中国气象局召开2023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分析汛期天气气候形势,全面动员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湖南省气象局收看收听会议并作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提振信心、促进经济复苏的关键之年,也是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多发、频发的一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会议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夯实“四大支柱”,聚焦新要求、新任务、新挑战,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

会议针对进一步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服务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气象服务提出的新任务,充分认识极端天气气候风险对气象服务带来的新挑战,直面短板弱项,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努力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二要紧扣关键环节,加强系统观念,全力夯实汛期气象服务业务基础。聚焦气象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性、基础性业务问题,夯实气象卫星、气象雷达、数值预报、气象信息“四大支柱”,推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转型发展,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加强气象现代化成果应用,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水平,推进智慧气象建设,全领域、全链条提高汛期气象服务能力,实现汛期气象服务以“测”为本、见“汛”而启,以“预”为纲、闻“警”而动。

三要紧盯重点领域,坚持趋利避害,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各级气象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围绕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大灾害,做好防汛抗旱气象服务;主动提供农业全链条服务保增产,做好农村多灾种防御降损失,强化粮食安全气象服务;坚持需求导向,聚焦能源保供、交通保畅、重大工程建设等,推进重点行业气象服务;聚焦杭州亚运会、成都大运会、第六届中阿博览会等,做好重大活动气象服务;完善突发事件气象服务应急预案,强化部门联动,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四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顺利开展。各级气象部门要把汛期作为推动“质量提升年”行动的“练兵场”,强化组织领导,狠抓问题整改,加强安全生产和科普宣传工作,同时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各项业务主动、互动、联动。

会上,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代表湖南发言。刘家清表示,务必突出“早准快”,全力做好汛期气象预报服务。围绕湖南汛期气象服务,他指出,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二是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目标,强化能力建设,加强技术支撑,细化业务产品,优化预报业务流程,升级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全力做好汛期气象保障服务。三是强化机制建设,加强部门内外主动互动联动,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效益。   
    省气象局在家局领导出席会议。省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各市(州)及县(市、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业务负责人及相关业务技术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编辑:孙姣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