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抗旱备耕增雨忙 守护洞庭鱼米香

来源:  中国气象局网

作者: 周静 曾彦彦 李奇 林南 吴彤

发布日期: 2023-02-08 10:18

【 字号:

2月2日至8日,一场场“向天借水”的行动在洞庭湖上空进行。湖南省岳阳市气象部门组织5支党员先锋队进驻人工增雨炮点,抓住有利时机,在君山区、南湖新区、湘阴县、华容县等地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确保春耕保灌顺利进行。

久旱解渴 先锋队在行动

今年春节期间,游客登上岳阳楼凭栏远眺,惊讶地发现:诗句中波澜壮阔的洞庭湖,“瘦”成了一道闪电。

2022年7月8日后,湖南省经历了持续高温少雨的极端干旱天气,洞庭湖来水严重偏少,城陵矶站水位持续下降,最低时仅为19.12米。

2022年9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工程师易爱军,带领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实地察看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他表示,洞庭湖水面骤降、水域面积剧减,使鸟类栖息环境趋于恶劣,伴随食源减少,直接影响候鸟、麋鹿、江豚等生存。11月,岳阳市气象局局长李东阳从君山深入洞庭湖腹地调研发现,往年涨水的地方已变成一片草原,洞庭湖腹地大片土地也出现龟裂。

今年1月,洞庭湖边连片的芦苇虽已被收割运走,残留的短桩仍容易引发火灾。

春耕保灌、修复生态、降低森林火险等级,需要充分利用每一场雨。2月2日,岳阳上空乌云密布。在岳阳森林火情信息会商微信群里,市应急管理局火灾防管科的工作人员熊俊凯开始倒计时:“再坚持几个小时,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就会下降。”市林业局森林防火科科长杨广军也期待不已:“今天催‘雨神’。”

催雨并不容易。岳阳市气象台值班人员发现,云区面积大,云层却较薄,仅益阳靠近岳阳的一处雨带云层略厚,可以一试。

17时11分,党员先锋队在君山区黄泥套村作业点发射两枚火箭炮,仅小雨飘下。队长李泽磊与队员分析认为,次日形势更为有利,果断收兵。

3日11时18分,在雷达回波图上,岳阳县出现黄色的降水回波。11时34分,党员先锋队赶到岳阳县紧邻洞庭湖的鹿角作业点,向西南方向发射火箭弹。小雨瞬间加大了,队员们没来得及穿雨衣就匆匆赶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康王炮点继续作业。

两天时间,党员先锋队共进行5次作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岳阳普降4次小到中雨,热异常点降至0个。

上下协同 高效精准抗旱

2022年,湖南省气象部门全力监测实况,强化预报预测,提出的汛期末蓄水保水建议得到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果断拦截“黄金水”。其中岳阳铁山水库在主汛期最后一场降水后保持近92.2米的水位,基本满库容运行,保障岳阳市民饮用水和周围农田灌溉。

与此同时,湖南省气象部门组织全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累计增加降水量约13.87亿立方米,将干旱影响降到最低,实现大旱之年无大灾。

“去年湘阴小分队的增雨车不敢在乡镇间停留,因为各个乡镇都在邀请气象局上门增雨。”湘阴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小分队队长黄海波说,县气象局一共10人,分成两支作业队伍,留守值班人员盯紧雷达并负责信息上报。

2022年8月正值菜苗播种移栽期,湘阴县南湖洲镇种菜大户刘建国在770亩的菜园打了12口40米的深井。“一天浇菜几次,都不怎么管用,县气象局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一场雨就节约几万元。沟里有水,空气中湿度增加,菜才栽得下去、长得好。”

湖南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林介绍,1月1日至2月5日,湖南12市(州)49县(市、区)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121次,据初步估算,增加降水量约3630万立方米。得益于降水量增加,当前,湘阴处于轻旱,蔬菜长势较好。

市县气象局高效抗旱离不开省级气象部门的指导。目前省气象局抗旱工作专班在持续运行,不定期向省政府防旱抗旱工作专班办公室报送《抗旱气象服务情况报告》,包括降水、气象干旱、洞庭湖水体面积等监测信息,短中期、延伸期及气候趋势预测情况,以及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条件预报等。

下一步,省气象台将持续与业务部门加强会商,及时发布决策服务材料,助力加强春耕备耕蓄水保水;强化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预警和火点卫星遥感监测,并第一时间向省应急管理、林业部门及相关市州县气象局通报。


编辑:曾彦彦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