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高润祥一行调研长沙雷达标校中心建设工作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戴帅汝 匡舒也

发布日期: 2023-02-06 10:32

【 字号:

高润祥一行参观省气象局业务平面。(摄影:戴帅汝)


标校中心建设工作对接及汇报会召开。(摄影:戴帅汝)


2月2-3日,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副司长高润祥、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副主任邵楠及观测司、探测中心相关领导、专家来湘调研指导长沙雷达标校中心(以下简称“标校中心”)建设工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出席座谈会,党组成员、副局长兼长沙气象雷达标校中心主任陈媛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2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深入标校中心谷山天线远场和莲花山雷达阵地、莲花观测基地垂直廓线阵地建设现场,实地察看项目建设进度,与项目负责人深入交流,听汇报、问进展,详细了解工程建设进展和存在的困难,并对春节期间坚守在项目一线的管理人员和员工致以新春佳节的问候。

3日上午,调研组在参观了省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气象预报预测、高分卫星气象应用业务平面之后,召开长沙气象雷达标校中心建设座谈会。会议听取了标校中心筹建工作组关于2022年建设进展的汇报和雷达气象中心运行室关于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的介绍,并进行了研讨。气象探测中心三级职员裴翀和张建云等专家就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指导。

高润祥对标校中心前期建设取得的可喜进展高度肯定,对湖南气象人“吃的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精神高度赞赏。他表示,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标校中心的建设,对把标校中心打造成为世界先进水平充满信心。他提出,一是标校中心要做好项目建设管理,在保证施工人员安全、工程建设质量的前期下,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早日实现天气雷达标校下线。二是观测司、探测中心和标校中心要通力合作,加快建立业务流程、技术规范等标准化雷达标校业务体系,争取尽快纳入中国气象局雷达业务体系。三是中国局将继续在政策、机制和保障上等各方面给予标校中心支持,尽力协调知名专家入驻指导,推荐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标校中心。四是要加强在雷达和短临业务融合上的探索,争取成为全国试点。

邵楠表示气象探测中心将一如既往支持标校中心建设,组建国家级雷达标校创新团队,强化雷达标校人才培养和保障机制。她要求,2023年标校中心要在高标准完成工程建设的基础上,至少完成1部S波段和2部C波段业务天气雷达的标校任务,力争完成全部5种型号雷达标校;凝练长沙标校业务经验和方法,力争写入WMO最佳实践材料中;筹备一系列专家会议,做好宣传推荐,扩大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开创更新更好的局面。

刘家清表示,承办国家级的任务是湖南的光荣,感谢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的大力支持。2023年是标校中心建设的关键之年,任重道远,湖南省气象局将举全局之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担当作为,对标世界先进水平,在软硬件建设、政策机制、人才培养等方面全力推进标校中心建设,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审核:刘品高)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