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湖南:冰雪来袭 精准预报部门联动保安全

来源:  湘西州气象局、怀化市气象局

作者: 刘玥 童中华 罗霄 郭子峰 刘涛

发布日期: 2022-12-29 09:01

【 字号:

湘西州

1226-28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遇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州内高海拔地区局地雪深达15cm,最低气温降至-4.2℃。21日,州气象台提前作出准确预报,州委、州政府政府高度重视,组织电力、农业、交通等相关部门提前采取一系列措施做好低温冰冻天气过程的防范工作。

为做好恶劣天气下的公路应急管理,25日,州公路部门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分工、落实措施、责任到人,做到应急队伍、机械设备、应急物资“三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县市公路中心及州公路中心直属单位及时开展应急装备物资储备情况调查统计,对装载机、撒布机等机械设备及融雪剂、防滑料、麻袋、各类警示标志标牌、锥形桶等物资进行逐项清查,并加强公路巡查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国网古丈县供电公司主要负责人蒲凡收到古丈县气象局预报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应急演练,对县内高望界等高寒地区线路实施抗冰改造,全面清理覆冰线路通道外的树竹,全县各供电所积极做好设备的巡查维护,保障低温冰冻天气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冰冻天气来临后,古丈县断龙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向书牧通过气象局安装的“天气盒”实时查看气温、降水等实况数据,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及气象信息员进行“敲门行动”,叮嘱村民注意雨雪冰冻天气下的防寒保暖和用火用电安全,同时对镇内重要路段展开全面巡查巡视,在险要及易出现道路结冰路段设置警示牌,并开展交通劝导,提醒过路车辆、行人注意行车安全。

湘西州气象局“党员突击队”冒雪将水送到湘西新一代天气雷达站。(拍摄:田海)

“雷达站水管又冻裂了!”12月27日清晨,州气象局基建办接到湘西新一代天气雷达站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

雷达站地处湘西州花垣县高求山顶,海拔1100多米,由于地处高寒地区,每次遇到雨雪冰冻天气就会面临水管冻裂导致断水的难题。雷达站目前已投入使用,但附属楼仍在紧张的建设之中,一停水施工就得暂停,驻守工地的工作人员生活也成问题。

接到电话后,州气象局基建办田海、黎绍树、杨光三位年近60岁的老党员毅然出发,顶着寒风冒着冰雪开始了送水之旅。

送水并不容易,最近的水源在山下,一人多高的大水桶一次能装一吨水,接满一桶得半小时左右,山路十八弯,皮卡车颠簸需耗时几个小时才将能水拖到山顶。这支“党员突击队”往返几次,终于将足够的水安全送到雷达站,到达站点后,他们立即对雷达站主体、机房、电力系统等进行逐一检查,确保雷达站在恶劣天气下正常稳定运行,为气象预报预警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怀化

“27至28日全市自北向南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北中部中雪、局地大到暴雪”。随着一份《专题天气预报》送往市委市政府,一场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的防卫战再次在怀化拉响。

收到了气象预警后,国网电力怀化分公司当天即在全市范围内发起覆冰蓝色预警,“公司派出了近三百人对雨雪冰冻线路开展特巡特护工作,保障用电需求。”员工粟伟说道。

同一天里,各县市区也在紧锣密鼓安排部署着。

沅陵县召开了应对雨雪冰冻恶劣天气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部署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长邓伟对各部门、各乡镇进行安排部署。

“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正值年终岁末客货运小高峰时期,人流车流的增加为交通管控增加了难度。”沅陵县道安办主任熊良生说。

当天,沅陵县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交通、交警、城管等部门提前准备好融冰盐、防滑链、工程车辆、警示牌等物资装备发放到村组;乡镇统筹“两站两员”和当地交通综合执法中队及交警中队安排专人到易结冰路面进行巡查,做好路面的引导、管制和劝导;交通、交警部门做好“两公布一提示”,引导广大驾乘人员合理出行。

七甲坪镇应急办主任李坤介绍说,“通过调度,27日镇里易结冰的几个重点路段已放置了警示牌,工业盐夜已配送至相关的村居委会。”

“气象部门预报预测准确,我们执行起来更明确。”李坤肯定道。


编辑:梁潇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