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湖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正式出台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戴帅汝

发布日期: 2022-11-24 16:38

【 字号:

2022年11月23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湖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3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条例》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本省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实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国务院《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上位法关于气象灾害防御有关内容进行细化和补充。明确了编制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的要求和气候可行性论证的范围和要求,强化了气象灾害风险预防,完善了预报预警和应急响应制度,对社会力量参与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进行了规定。

在极端天气的防灾避险上,《条例》主要从三个方面作出规定。一是强化了气象部门要做好预报预警,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二是明确了媒体等对于极端天气预警信息的传播义务;三是强调了要建立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和社会响应机制。

制定《条例》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论述的体现,也是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立法为民的体现。条例的实施对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条例将近年来湖南在气象灾害防御部门联动、预报预警、信息传播、应急响应等方面积累的成功经验和有效作法上升为法律制度,将给湖南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带来四个深化:一是深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构建;二是深化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监测能力建设;三是深化气象灾害普查、气候可行性论证等预防措施落实;四是深化应急响应、“四停”(停工、停业、停课、停运)等应急处置措施的有效实施。(审核:苏瑶)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