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经历1961年以来最强高温干旱,但用水用电基本得到保障—— 湖南:为民拦下“黄金雨”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李一鹏 曾彦彦 廖春花

发布日期: 2022-11-07 10:13

【 字号:

湖南省防旱抗旱工作专班10月25日信息显示,全省未“拉闸限电”,多数地区用水也能基本保证,城市供水安全可控。

虽然遭遇1961年以来最强高温干旱天气,但湖南打出有准备之仗。这与湖南抓住梅汛期“最后一场雨”多蓄水密切相关。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10月26日调研省气象局时,充分肯定气象部门在保障防汛抗旱,特别是与电力、水利等部门联动规避风险等方面作出的重大贡献。

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介绍,梅汛期后,湖南进入高温伏旱期,抓住汛期最后一场降雨多蓄水对抗旱发电非常关键。今年,湖南高温综合强度和干旱强度均位列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一位,生活生产用水量、耗电量、蒸发量创新高。在汛末(7月8日),全省水利工程根据气象预报预测信息,顶住超汛限水位压力蓄水386.6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多蓄水8%。

在沅水流域,五凌电力工程有限公司3月初根据 “可能有较重干旱”的预测,明确 “多蓄水”策略; 6月底至7月初,又通过与省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台会商成功拦蓄“最后一场雨”,沅水流域最大水库五强溪水库超汛限水位多蓄水6.6亿立方米。

“没有多蓄的水,7月迎峰度夏时水就可能被用到死水位以下,后续抗旱用水很难保证。” 该公司集控中心副主任王立说。

今年,湖南气象部门在《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中,准确预测 “7月上旬末雨季结束后有较重干旱发生”的趋势。6月至7月,多次通过《气象专题报告》及会商,提醒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需科学开展蓄水保水工作,拦好‘暹芭’台风强降雨过程尾水”等关键信息。

根据气象信息,6月中旬,湖南省政府召开全省水工程调度会商会,部署蓄水保水工作。省水利厅厅长罗毅君介绍, 6月中旬后,水利部门就在确保防洪安全前提下,将每一场强降雨当作最后一场大雨进行水库蓄水调度。

抓住“暹芭”带来的降雨,各流域水库基本蓄满水,部分水库水位为建库以来同期最高。湖南省防旱抗旱工作专班信息显示,在9月底的用水相对高峰期,全省日用水约1亿立方米。多蓄水8%(约29亿立方米),让湖南额外获得近1个月用量的抗旱“黄金水”。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