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湖南:召开《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 年)》研讨会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来源: 

作者: 孙姣

发布日期: 2022-09-23 17:15

【 字号:


会议现场。拍摄:梁潇

9月22日,湖南省气象局组织召开《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 年)》(以下简称《纲要》)研讨会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专题。围绕贯彻落实《纲要》,集中研讨《纲要》在湖南的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作重要讲话。拍摄:梁潇

会议指出,《纲要》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必须全面把握新要求、准确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破解难题、开拓奋进,推动《纲要》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会议要求,要以“质量提升年”为抓手,紧紧围绕《纲要》任务,将目标要求明确化,举措办法具体化。要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和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健全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要持续推进气象基础能力建设;推进监测精密、强化预报精准、发展精细服务、加强信息支撑。要强化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建设。服务生命安全,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服务生产发展,推动气象深入融入经济社会各行各业;服务生活富裕,加强普惠精细公共气象服务供给;服务生态良好,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要强化气象改革和科学管理;协同推进气象业务技术体制创新,促进和规范气象产业发展,持续推进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继续完善气象管理和保障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会议强调,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必须聚焦关键问题,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深刻领会《纲要》任务的根本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科学谋划、系统推进、点面结合,重点突破,在一个个的问题解决中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现场。拍摄:梁潇

对近期重点工作,会议进行了强调,一是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持续做好重点领域气象服务保障。三是狠抓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任务落实。四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上,在家的局领导班子成员,5 个内设机构、3个直属单位,以及青年代表围绕“学习落实好《纲要》,推动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


编辑:孙姣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