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专访丨刷新多项纪录的2013年有多热,高温最终因何缓解?

来源:  红网

作者: 张兴莎 张婷婷 曾彦彦

发布日期: 2022-08-17 16:10

【 字号:

7月8日以来,湖南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降雨之少、气温之高和高温天数之多,均排196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二位,仅次于2013年。

那么,刷新多项纪录的2013年到底有多热,高温最终是如何缓解的?记者专访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并从湖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查阅了相关历史资料。

刷新多项气象纪录的2013年有多热?

谢益军介绍,2013年6月29日至8月19日,湖南出现罕见的持续高温天气过程,主要呈现持续时间长、高温范围广、高温强度强的特点。最后受“尤特”台风的影响,高温终于得到缓和。

当年平均高温日数35.1天,突破历史同期最长记录,衡山、长沙两地高温最长持续时间达48天,远超永顺县2003年38天的历史纪录,另外还有39县市的高温持续时间破当地历史最高记录。

2013年,湖南共有57县市极端最高气温超过40.0℃,8月10日那天高温范围最广、强度最强,有41县市最高气温超过40.0℃,年度极端最高气温≥40.0℃范围、单日最高气温≥40.0℃范围均突破2003年的历史记录。

2013年最高气温为43.2℃,出现在8月11日的慈利县,另外还有33个县市极端最高气温突破当地历史最高记录。

湖南天气与历史同期相比如何?与全国相比如何?

2022年湖南持续高温天气主要从7月8日开始至今,全省平均高温日数29.4天,虽较常年同期偏多,但暂未打破2013年的同期纪录。

具体以火炉长沙为例,今年以来长沙累计高温天数37天,7月8日以来,长沙累计高温天数33天,显然离2013年的“48天”纪录还有一定差距。

“目前不少南部省份高温已经突破历史,但湖南天气目前仍在可控范围内。”谢益军介绍,今年高温到来之前,有台风给湖南送来清凉和雨水,后又因副热带高压较2013年位置更偏北,因此相比其他省份,高温对湖南相对友好些。

从局部来看,截至目前湖南高温的强度和持续时间均不及2013年。但放大视野,从全国的角度甚至全球的角度,今年的高温极端性远超2013年。

2013年采取了哪些举措缓解高温与干旱,今天可否借鉴?

在湖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记者查阅了2013年缓解高温与干旱具体举措。

一是提前预报预警,及时调整服务重点。二是及时启动气象灾害(干旱、高温)Ⅱ级应急响应,加强气象服务力度。三是人工增雨缓解高温旱情,助力森林灭火。四是加强部门联动,借助公共媒体延伸气象服务。

借鉴2013年的工作经验,结合今年实际情况,湖南气象部门早已进入干旱气象保障特别工作状态,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展开。

首先是精准及时的预报,前期的短期气候趋势预测对此次高温、干旱过程把握较为准确,截至8月16日,湖南已发布高温黄色预警21期,高温橙色预警17期,高温红色预警4期,为全省及早应对罕见高温干旱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

下阶段,湖南省气象部门将继续强化监测预警,及时发布决策服务产品和预警信息;强化组织部署,密切防范应对,湖南省气象局及时进入干旱气象保障特别工作状态;强化人影作业准备,及时开展增雨作业;加强部门联动,齐心协力应对高温。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