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三湘时评|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来源:  湖南日报

作者: 杨兴东

发布日期: 2022-06-07 08:55

【 字号:

6月4日,省水利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受降雨影响,4日20时至5日20时,湖南多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其中,株洲市、长沙市、湘潭市等局地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

近段时间来,湖南各地多发强降雨,降雨范围广、强度高、雨量大,受影响区域的防汛形势严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科学防控次生灾害,关键要防患于未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水情是湖南最大的省情。自古以来,就有所谓“水情天下冠,水势天下险,治水天下难”的说法,端午前后进入主汛期以来,湖南迎来新一轮强降雨挑战。据省水利厅汛情快报,这两天湘西南、湘东南局地暴雨、特大暴雨,资水、沅水干流持续超警。湖南多山地丘陵地形,受前期降雨影响,土壤水分饱和,可能发生松动,一旦遭遇强降雨,雨借山势,极易形成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科学预判,防范次生灾害,必须紧盯山塘水库、河道堤防、危旧房、地质灾害风险区(高陡边坡)等防汛重要区域的隐患排查整治,不留死角。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下好防汛减灾全省一盘棋。汛期来临,气象部门紧盯“雨什么时候下、往哪里下”;水利部门研判“水往哪里流、怎么调节”;自然资源部门监测“地质灾害风险点在哪里、如何有效防范”;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往哪里转移、如何确保安全”;卫生防疫部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省市间、部门间、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通力协作,人人团结如铁,就一定能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钢铁防线。

强降雨面前,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防汛减灾,有些地区常年处于一线,已经形成了充沛的经验,但不要因为轻车熟路而麻痹大意;有些地区很多年也没有大的水情考验,却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强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往往具有偶发性、突然性的特点,坚持科学研判雨情,抓好灾前预警,坚持全方位、全链条防控,尽可能以万全之策护卫这片土地上的人民。


编辑:曾彦彦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