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刘家清:以“四个一”为抓手推进湖南气象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气象局

作者: 刘家清

发布日期: 2022-06-01 15:34

【 字号:

刘家清

国务院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气象事业未来十几年发展作出的重大顶层设计。《纲要》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湖南省气象部门将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责任,协调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形成推动《纲要》实施的强大合力,以政策推动、法治建设、项目牵引、机制保障等“四个一”为抓手,推进湖南气象事业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印发一个文件。坚持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定位,结合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将推进以基本实现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作为贯穿高质量发展的主线。推动以省政府名义印发贯彻落实《纲要》的实施意见,高位部署湖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气象部门为主体、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广泛支持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工作格局。

二是出台一部法规。《纲要》明确提出,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建立极端天气防灾避险制度。湖南将加快出台《湖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健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压实分级负责的气象灾害防御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气象灾害防御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尤其是要完善高风险区域、高敏感行业、高危人群的气象灾害防御应急联动机制,实现高级别气象预警信息“三停”机制的依法依规自动触发。持续做好递进式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和信息精准靶向发布,提升快速响应、高效联动的多部门气象灾害联合防御能力。

三是落实一批项目。《纲要》要求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科学加密建设各类气象探测设施。湖南将强化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落实落细湖南“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深入落实省部合作“六大工程”,近期重点推动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立项,实施新一代天气雷达和自动气象站的升级换代,实现重点区域自动气象站覆盖到村,完善气象精密监测网,全面提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数据分析与共享能力、预警信息精准发布能力。持续打造国内领先的长沙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全力建设好中国气象局长沙气象雷达标校中心。

四是建立一项保障机制。湖南将按照《纲要》要求,争取各级党政部门对推动湖南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政策支持,建立相对稳定并持续增长的财政保障机制,争取将气象领域科学研究和科研项目建设、重大气象装备升级迭代及运行维护、基层和欠发达地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等纳入各级财政保障,保障业务水平提升和人才队伍稳定。(作者系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编辑:曾彦彦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