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湖南:开展“点对点”叫应服务 全力应战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戴帅汝 张美丽 刘玥 童中华

发布日期: 2022-05-12 17:22

【 字号:

今年入汛以来,湖南出现多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面对严峻的天气形势,省气象部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加强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紧部门联动。省气象局领导多次参加全省防汛调度会和全省加密天气会商,并传达省领导重要指示和全省防汛调度会会议精神;同时还组织重要天气研判,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作汛期工作部署时强调,要建立面向党委政府领导、职能部门的重大气象信息直通式报告机制,切实做好重大灾害性过程,针对党政领导开展“点对点”叫应服务,不能让重要信息淹没在“预警信息”的海洋中。全省上下全力应战强降雨带来的挑战,切实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5月7日至10日白天,湖南经历了今年汛期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其中9日至10日白天为降雨最强时段。截至10日17时,全省平均降雨量达到67.4毫米。

5月9日10时,湖南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紧接着,全省14个市州分别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湘潭:精准施策 “乘风破浪”战风雨

5月9日晚,湘潭市拉开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的序幕。受强降雨影响,湘江一级支流涓水射埠水文站超警戒水位。

早在9日上午9时,“驻扎”在湘潭市气象台两天两夜的副台长戴劲像陀螺一样高速运转着,“降雨强度、落区、持续时间等,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错过,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沉着冷静。”戴劲叮嘱着预报员。

“各县市局要向本及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灾害性天气监测实况和变化动态,强化气象灾害预警部门联动,做好防灾减灾气象保障服务。”强降雨即将开启,9日11时,湘潭市气象局党组当机立断,启动了气象灾害(暴雨)IV级应急响应命令。

主班预报员立即与湘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同研判地质灾害风险等级,通报强降水量级、落区、时段等精细化预报情况。

“降雨情况如何?”“最大下在哪里?”“未来趋势怎样?”夜幕已经降临,预报员仍在即时回复着防汛一线人员的问题。

“湘乡,毛田站过程雨量已达50.6 mm,6小时雨量达47 mm,注意发布乡镇强降雨警报。”“韶山,暴雨站点在增加,请及时做好强降雨叫应服务。”预报员不停地指导着县气象部门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在这场与暴风雨的“较量”中,湘潭气象人上下一条心,精准施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气象服务。

“你们的气象预报非常准确,就像是我们防汛救灾的眼睛。”韶山市杨林乡双和村书记汤明辉收到暴雨预警信息后,迅速组织人员将一对老年夫妇从危房中转移,坚持安全底线,确保了万无一失。


湘西:多方联动 全力开展递进式预警服务

5月9日晚,湘西州气象台的灯通宵未灭,预报员们各自坚守在岗位上,拧成一股绳,全力投入到强降水过程的气象保障服务之中。

与预报一致,雨自入夜之后就不断加大。风雨声中,气象预警信号不断升级。过程中,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志科分别向州委书记虢正贵,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刘珍瑜跟踪汇报最新雨情及未来降水情况。

21时左右,一大片红色的回波朝古丈、凤凰等县市移动,这一“信号”被紧盯着雷达图的预报员准确捕捉。“马上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州气象台立即加强与各县市气象局之间的联动,全力开展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同时与州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联系,提醒做好相关防范。

“高峰镇高望界站过去6小时雨量已达52.3毫米,未来仍有降水,请加强防范山洪地质灾害!”22时51分,一条乡镇强降雨黄色警报从古丈县气象局发出,收到预警信息后,高峰镇干部立即奔赴一线,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展开全面巡查,并在凌晨组织岩排溪村19名村民进行转移,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据统计,9日14时至10日14时, 全州共出现暴雨134站,大暴雨4站,紧急避险转移人口610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182人,本轮强降水未造成人员伤亡。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