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媒体聚焦】今年湖南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专家解读今冬为何多雨雪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李成辉 罗丹

发布日期: 2022-02-10 09:49

【 字号:

2月9日下午,太阳在长沙冒出了头,湖南天气也迎来短暂好转,这足以让人欣喜若狂。但雨水并不未“下线”,“湿冷魔法攻击”仍将贯穿本周。

今年以来,雨雪天气不断,南方小伙伴纷纷感慨:快实现“冰墩墩”自由了。截至目前,全省平均降水量168.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多(次于2020年),多地累计降水量突破1961年以来的历史极值。值得一提的是,1月23日至2月8日,全省15个县市区无日照。为何今年雨雪天气频繁?记者今天采访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

(今年以来的全省平均气温的逐日变化。)

【数据】

18个县市区降水量破1961年以来历史极值

眼下已是立春节气,但立春不等于入春,小伙伴仍在湿冷中苦熬。而湖南的冬天一旦被阴雨缠上,那独有的湿冷感,直让人叫苦不迭。

这一波雨水究竟有多勤快?据省气候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168.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多(次于2020年)。全省降水均偏多,湘中及以北大部偏多1倍以上,江永、涟源、桃江等18个县市区累计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阳光又有多懒惰?截至目前,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3.0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43.9小时,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4少。小伙伴纷纷吐槽:“太阳再不出来,人都要发霉了”。

1月下旬以来,全省日照时数更少。据统计,1月23日至2月8日,全省平均日照时数7.7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30.1小时,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少(仅次于1982年同期3.7小时)。各县市累计日照时数在0小时(永兴)至24.2小时(南县)之间,其中湘中以南地区有15个县市区无日照(日照时数为0)。

而且与往年不同的是,谢益军介绍,今年春节假期,全省气温偏低,湿冷特征明显,期间还发生了两轮低温雨雪冰冻过程(1月31日凌晨至2月3日白天、6日20时开始至今),两次过程都出现了大范围的雨夹雪或雪,而且均有暴雪发生。

其中以第二次过程强度更强,张家界市区、桑植、保靖、花垣、石门、汉寿、桃源、南县、赫山、桃江、安化、沅江、岳阳市区、临湘、湘阴、汨罗、长沙市区、宁乡、南岳 19个县市区出现暴雪。

【释疑】

两大元凶让雨雪频繁登场

对于如此频繁的雨雪天气,谢益军解释,入冬以来降雪多有两个直接原因。

一是欧亚中高纬度维持稳定的阻塞形势,这样的形势有利于一股股冷空气缓慢向南渗透并深入;二是青藏高原南缘的南支低压槽异常活跃,将孟加拉湾的充沛水汽不断向我国输送,从而建立起了强势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在我省上空持续对峙的稳定降水形势。

“雨雪频繁还与当前的拉尼娜事件有着一定关联。”但谢益军也表示,通常受拉尼娜影响的冬季,我国冷空气活动会更频繁而且强度更强,且南方水汽输送偏弱,具体到湖南应该是湘中以南地区降水偏少。“不过,今年以来,全省降水均偏多,这和拉尼娜的影响是不一致的,可见影响冬季气候的因素十分复杂。”

【预计】

降雪停歇,雨水接踵而至


降雪已经基本停歇,但是雨雪过后的“后遗症”积雪和道路结冰却还是会给市民的生活出行造成一定影响。

太阳是回归了吗?答案可能令人大失所望:雨水并不愿下线。长沙市气象台预计,9日晚到10日,阴天有小雨,气温1至5℃,直到13日白天,阴雨天气持续。

全省来看,2月9日夜间,湖南天气短暂好转,不过10日至13日降水再起,省内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湘北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纯雪;12至13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总之,近期阳光成了十足的稀罕物,大家在做好保暖的同时也要谨防“情绪感冒”。

气象专家还提醒,近期需注意防范降雨、融雪及高海拔地区道路结冰对春运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同时,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大,土壤含水量高,需防范持续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另外,气温持续偏低,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及取暖用火、用电、用气安全。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