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全国油茶气象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会在衡阳常宁召开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张婷婷 李晶

发布日期: 2021-11-25 09:51

【 字号:

会议现场(图/张婷婷)

11月23日,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在衡阳常宁组织召开全国油茶气象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会,会议旨在通过强化能力建设,树立油茶服务品牌,显著提升油茶全产业链气象服务能力和气象附加值,切实发挥气象服务在油茶生产与产业中的趋利避害作用,以高水平气象服务助力油茶产业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会上全国油茶气象服务中心牵头单位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总结了油茶中心2021年度工作情况、提出了2022年工作重点,各成员单位围绕合作机制、技术攻关、业务服务、观测基地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总结了今年油茶气象服务中心建设成绩,深入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谋划了未来发展举措,致力于提高油茶产业气象服务能力。湖南省气象局总工程师、应用气象研究员汪扩军出席了会议。

汪扩军指出,2021年油茶气象服务中心在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及江西、贵州等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油茶生产关键物候期和重要农事期气象保障服务、精细化气候区划、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评估等方面,及时向当地政府、油茶企业、种植大户等开展服务,取得了显普的成效。

汪扩军强调,要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基础、重运行、优机制、补短板、建品牌、提效益,全面加强油茶中心建设,大力提升油茶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益。具体从四个方面加快推进油茶气象服务中心建设。一是强化组织管理。进一步强化中心运行管理制度建设,把油茶中心做出影响、做出品牌、做出样板。二是强化业务服务能力。加强油茶观测试验站网建设,加快关键核心服务技术研发,完善业务服务体系,建立集约化平台和网络化服务。三是强化跨省跨部门合作机制。深入推进“一省为主、多省参与、多部门联动”的运行合作机制建设,健全服务联合联动、资源共建共用、技术联合研发、投入多元保障的业务服务联合机制。四是打造服务精品品牌。以优质气象服务助力特色农产品品牌创建,打造油茶“气候好产品”,打造系列油茶气象服务精品,并且多渠道宣传提高品牌影响力。

据悉,今年湖南、广西、安徽等多个省份反映油茶产区的良种测产数据创历史新高,如益阳市油茶林今年实测产量约5.8万吨,比去年增产约35%。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谭晓风教授预测,今年全国茶油产量有望突破100万吨。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信息处、乡村产业发展处、湖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湖南省林业经济发展中心、湖南省林业科学院,江西省气象局减灾处、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江西宜春市气象局,贵州省气象局减灾处、贵州省山地环境气候研究所、黔东南州气象局,湖南省气象局减灾处、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湖南省气候中心、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衡阳市气象局、常宁市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华云升达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