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湖南:传达学习省部领导指示精神 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曾彦彦 尹婷

发布日期: 2021-11-03 17:01

【 字号:

会议现场。  拍摄:曾彦彦

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部署工作。  拍摄:曾彦彦

11月3日,湖南省气象局召开“认真贯彻落实省部领导讲话精神,推动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视频会议,通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一行来湘检查指导气象工作有关情况,学习领会中国气象局领导及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湖南气象工作指示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家清指出,庄国泰来湘调研成效显著,意义重大,为湖南气象干部职工提振信心。提升了气象工作的“影响力”,此次庄国泰来湘调研,受到各级地方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充分说明省、市、县领导对各级气象工作的重视和肯定,体现了各级气象部门的影响力和社会地位的提升;实现了“十四五”发展“开门红”,双方正式签署了《中国气象局 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湖南“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进一步明确细化了省部合作的“六大工程”;展现了湖南气象人的“精气神”,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省局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展现了良好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

刘家清强调,要抢抓机遇、深化省部合作、助推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入学习省部领导的指示精神,并将其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明确湖南气象部门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二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高水平党建工作,持续强化全省气象部门政治机关定位与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要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三是加快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深入落实省部合作协议和湖南“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统筹谋划、分步推进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等省部合作共建内容的立项实施;四是全方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国家粮食安全以及长江流域防洪等需求,构建气象服务新格局,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保障、高效服务;五是强化大城市和极端天气气象保障服务,编制《长株潭城市群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重点做好防灾减灾、生产生活、城市治理、重大活动等气象保障服务;六是加快推动长沙气象雷达标校中心建设,尽早完成机构组建,落实人员编制、明确岗位职责,建立完善相关运行机制;七是大力支持韶山创新小镇建设,高质量、高起点做好气象部分的规划设计;持续完善长沙气象科普馆建设,努力打造气象科普“网红基地”;八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选准、配齐、配强各级领导班子,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大胆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九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强化信访工作政治责任,努力提高信访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针对近期的工作,刘家清要求,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认真抓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做好秋冬季气象保障服务,积极开展秋冬季气候趋势预测和重大气候事件监测评估工作;全面梳理落实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确保高标准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维稳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管理。

会上,省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潘志祥通报了庄国泰局长一行来湘检查指导有关情况,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建辉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爱军,省气象局总工程师汪扩军出席会议。省局机关处级领导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市州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在省局北院、湖南分院和各市州局设分会场。

编辑:曾彦彦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