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湖南:智慧气象服务 助力粮食大丰收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张婷婷 张美丽 张驰成 刘宇 罗丹

发布日期: 2021-10-29 16:50

【 字号:

金秋丰收季,收获正当时,一幅幅金灿灿的秋收画卷在三湘大地正徐徐展开。天帮忙,人智慧,稻花香里唱丰年,一年更比一年好。一项项举措,一件件实事,增强了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为种植户们提供贴身服务保障,为现代农业保驾护航,湖南省气象局全方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让科技气象在金秋收获的季节结出了累累硕果。

颗粒归仓!“天气盒”守护百姓“钱袋子”

“看了你们天气盒上的天气预报说最近持续阴雨,下雨天稻谷无法晾晒,很容易造成霉变。”湘潭县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彭水平说,“我们连日24小时不间断烘干稻谷,开足马力减少农户湿粮存储时间。”10月21日,天空细雨飘飞,来自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周边的农户将刚刚从田间收割的潮湿水稻送到合作社烘干仓进行烘干,出口不远处,粮食收购企业的大型运输车正在紧张装车、覆膜遮雨。种植、烘干、销售实行“一条龙”精细化管理,彭水平的粮食烘干线全面接纳周边水稻种植户的水稻前来烘干,日烘干量达240多吨,让农户们的粮食品质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今年9月,湘潭温高雨少,湘潭市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预警信息,在收到预警后,彭水平抓紧时机对双季晚稻进行灌水保水,降低田间温度、增加湿度,确保水稻稳产高产。作为种粮大户,彭水平流转了湘潭县耕地面积8794亩。“有了气象保障,今年的收成还不错,一季稻平均亩产1400斤,为近三年以来最高产量。”彭水平笑着说,“1127亩双季晚稻也抢在晴天开镰收割,完成收割后又全部翻耕播种油菜、草籽,开展稻油轮作,实现了晚稻收割和油菜、草籽种植的无缝衔接。”

而在益阳赫山区,连日来的晴好天气,正是农户们抓紧时间抢收晚稻的好时机。在泉交河镇中亿现代农业水稻1800多亩种植基地,田间地头到处一片繁忙收割的盛景。黄橙橙的稻子,颗颗饱满,沉甸甸的低垂着头等待着收割。“今年这个晚稻长得好呀,整体产量比去年有50%的增幅呢!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加大了对科技的投入力度,把智能融入到了水稻生长的各个环节,尤其像是今年新安装的天气盒,一根网线、一个盒子就把专业的天气预报什么的都送到了我们家门口,把我们从看天吃饭中解放了出来呀!”负责人俞聪嘴角洋溢着满意的微笑说,“像今年晚稻灌浆结实的时候,持续了好久的高温天气,幸亏有这个天气盒告诉我们早早做好了准备,品质没有受什么影响,今年稻谷含杂率都不到1%,预计产量更是近四年的最高峰。”

今年,赫山区将现代农业改革作为重点任务不断进行深入探索和创新,气象局秉承“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科技赋能的宗旨,将天气盒有效融入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当中,提高了生产能力和产品品质,带动了农粮增收增产,成功助力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

气象助秋收 处处好“丰”光

位于临湘市桃林镇重点脱贫村旧李村的水稻收割了,望着金灿灿的稻谷,临湘市桃林镇旧李村支部书记李建武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他的心一直牵挂着村里乡亲们的收成。在气象局的有力服务保障下,虽然经历了今年7、8月的暴雨影响和病虫害困扰,今年秋收每亩仍然达到了900斤,较去年增长60斤的好成绩时,李建武由衷的发出了感动和赞叹——真是气象助秋收,处处好“丰”光啊!
    这些都得益于手机“农用天气”APP,极大地方便了农户掌握农时,解决了农业种植上的大难题。旧李村66岁农户卢胜清由衷感叹道:“我种了一辈子田,还是头一回按照手机上说的下田干活,以前都是凭经验瞎蒙,浪费了不少化肥农药啊!”气象局多次邀请专家直接到村进行专题培训,在夏季暴雨期间发送灾害预警提醒信息及服务专题上百条。种植大户们都说:气象局的工作真可以说是“服务到家”了,不止一次次的“贴身服务”,即使不在当地也能够及时同步信息到微信群,“小喇叭”也能及时提醒天气情况,保障了全村种植户切身利益,尽可能避免了损失,为实现秋收增产打牢基础。

今年以来,湖南虽先后遭遇春季阴雨寡照、倒春寒、“五月低温”,6月洪涝灾害、7月高温、9月异常高温和干旱等气象灾害,但由于气象保障得力,提前20天预判“倒春寒”,并及时发布“倒春寒”预警《气象专题报告》、科学研判提前3天发布“五月低温”预警;将灾害对农业损失降到最低。省局全方位开展春耕春播、夏收夏种(双抢)、秋收秋种及产量分析决策服务,助力今年湖南粮食生产取得全面丰收,湖南2021年早稻增产4%,创历史新高。预计全年粮食单产也创历史新高,一季稻、晚稻单产也分别创近18年、20年新高。

今年,湖南省气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湖南省气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三农”气象服务工作紧密结合,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延伸服务触角,通过细化服务、深化联动、加强基础建设等举措,开展更加精细、更具特色、更加智慧的气象为农服务,提高气象为农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