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中国气象局与湖南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共同推进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林城 尹婷 姚宏权 梁潇

发布日期: 2021-10-16 10:26

【 字号:

许达哲毛伟明会见庄国泰

中国气象局与湖南省政府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 共同推进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10月15日,中国气象局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在长沙签署《共同推进湖南“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会前,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分别与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座谈,就进一步加强省部合作、推进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副省长陈文浩出席相关活动。

2021年10月13日,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会见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摄影:湖南日报记者赵持

座谈中,许达哲向中国气象局长期以来给予湖南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生机勃勃的良好势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省上下凝聚起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共识和强大合力,正加快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气象事业同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关,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离不开气象的服务保障。湖南气象事业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在乡村振兴、电力、交通、生态环保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为应对防汛抗旱“大考”和防灾减灾提供了可靠助力。希望中国气象局继续深化同湖南的对接合作,推动湖南气象事业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以高质量气象工作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1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与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一行座谈。摄影:湖南日报记者刘尚文

毛伟明表示,在中国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十三五”时期,湖南气象事业实现快速发展,气象防灾减灾效益显著,气象预报预警能力明显提升,综合气象观测体系日趋完善,气象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成功应对多轮重大灾害性天气,公众气象服务覆盖率和满意度位居全国前列。毛伟明表示,湖南是灾害性天气多发频发的省份,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至关重要。希望以此次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气象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灾害防御能力提升、智慧城市气象观测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防御体系,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庄国泰对湖南“十三五”时期气象事业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和祝贺。庄国泰表示,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近年来湖南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中国气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等方面优势,在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气候资源利用、气象台站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与湖南深化务实合作,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在新一轮合作中,中国气象局将加大支持力度,积极推动湖南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和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推动湖南气象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促进部省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毛伟明与庄国泰签署合作协议。摄影:湖南日报记者刘尚文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高层会晤及定期联席会议机制,共同加大湖南气象工作的技术、人才、资金投入力度,重点建设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工程、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程、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工程、气象台站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六大工程,携手推进湖南“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林城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