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庄国泰来湘调研指导气象工作

来源:  湖南气象网综合

作者: 

发布日期: 2021-10-15 09:52

【 字号:


庄国泰在湖南调研时强调

以高水平气象服务保障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0月13至15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一行在湖南调研指导气象工作,看望慰问一线气象干部职工。庄国泰强调,要进一步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为湖南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气象保障服务。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振林,省政府二级巡视员石磊陪同调研。

在湖南省气象局,庄国泰一行先后查看了公共气象服务、预报预测、高分卫星气象应用和气象信息网络等业务平面,详细了解预报预测、气象服务、信息资料共享、人工影响天气和各项业务运行等工作,并听取了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的工作汇报。

庄国泰对湖南气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近年来,湖南省气象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湖南工作的指示要求,紧密围绕中国气象局党组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为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事业发展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服务保障成效得到了进一步发挥、气象现代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庄国泰强调,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其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机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具体成效。二是系统谋划、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要牢牢把握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总要求落实到气象业务、服务和各项任务中。坚持系统观念抓谋划,既要做好与湖南省和中国气象局“十四五”规划等的有效衔接,也要机制统筹带动各市州、县市区气象局均衡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突破业务体制问题壁垒;坚持目标导向抓落实,要统筹谋划、分步推进省部共建的“六大工程”。三是要扎实做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紧密结合湖南 “三高四新”战略需求,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把需求引领作为切入点,努力构建气象服务新格局;要把提升能力作为着力点,充分发挥雷达在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服务中的作用,努力探索大城市气象服务保障,切实发挥效益,推动气象事业再上新台阶;要把建成机制作为支撑点,形成服务保障的新动力。四是要驰而不息地推进高水平党建工作。要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党建和业务、把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有机地融合起来,融合湖南红色资源丰富特点,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把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树立重实际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构建完善干部“选育管用”的全链条机制;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关键一招,压实责任,持续抓好警示教育,在气象系统形成干净干事、清正廉洁的工作氛围。

庄国泰希望,湖南气象部门要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继续开拓创新,在各领域、各方面为国家发展多出经验和典型做法。

在湘期间,庄国泰一行还先后前往韶山市气象局、中国气象局长沙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长沙市气象局、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湖南分院、株洲市气象局、湖南省气象局等单位调研指导气象服务保障国家战略部署、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基层气象部门党的建设、改革发展等情况。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宋善允、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王志华、综合观测司司长曹晓钟、计划财务司司长曹卫平等陪同调研。(来源:湖南气象网 作者:林城 尹婷 姚宏权 梁潇 编辑:林城)


庄国泰赴韶山调研 推动基层气象服务工作

10月14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一行到韶山调研指导基层气象服务工作,慰问气象干部职工。

庄国泰实地察看了湖南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长株潭一体化2021年三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韶山科技创新小镇项目。在项目现场,庄国泰听取了项目介绍,详细了解项目总体规划、建设背景、设计方案、前期工作进展及未来发展规划等。

随后,庄国泰一行来到韶山市气象局,参观了韶山市气象局陈列馆、韶山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韶山市气象台,深入调研了气象灾害预警服务一体化平台、“天气盒”推广应用情况等气象服务工作,并分别听取了韶山、湘潭气象工作汇报。

庄国泰对两级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给予气象部门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感叹湘潭、韶山的新发展与新变化,充分肯定湘潭气象部门准确把握职责定位,推动工作落实。

庄国泰表示,中国气象局将从项目铺排、资源投放、政策支撑等方面支持主席家乡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强市。

庄国泰强调,省、市气象局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需求,统筹考虑,共同谋划,让气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受益于人民群众。韶山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气象部门要根据韶山实际发展需要,结合红色旅游资源和乡村振兴需要,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吴志雄,韶山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朱毅强等领导陪同调研。(来源:湘潭市气象局 作者:张美丽 陈思 编辑:谭萍)


庄国泰在长沙调研时强调

对标国际一流,加快推进“一基地一中心”建设

10月14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一行赴长沙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以下简称“基地”)、长沙市气象局机关调研指导,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庄国泰强调,要对标国际一流,深化基地功能定位,高水平、高标准加快基地和全国气象雷达标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长沙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彭华松陪同调研。

庄国泰一行实地察看了基地业务运行情况,详细了解基地建设规模、发展规划,并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对长沙气象工作取得的成效、全国气象雷达标校中心建设进展以及基地“大气探测、研究试验、气象科普和实训教学”的功能定位表示肯定和认可,对长沙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给予气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

庄国泰强调,长沙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重要指示要求以及省会城市发展需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积极做好大城市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要深化基地功能定位,拓展观测试验项目种类、强化实训教学功能、优化气象科普馆布展内容,建立好部门、地方联动运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基地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雷达标校中心建设要对标国际一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为实现气象强国提供支撑。庄国泰表示,中国气象局将在技术、资金、人才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彭华松表示,市政府将全力支持气象事业发展,加强建设项目的调度协调,加快推进国家级项目在长沙顺利实施。

调研结束后,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与庄国泰就长沙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进一步交流。(来源:长沙市气象局 作者:王珍珍 邱庆栋 编辑:谭萍)


庄国泰湖南分院调研指导工作

10月15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一行赴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湖南分院(中共中国气象局党校湖南分校)调研指导工作。

庄国泰实地察看了湖南分院(校)教学和学员饮食、住宿环境,深入了解了气象业务技术培训、党校建设等方面工作,详细询问了骨干预报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系统、湖南红色资源利用开发等情况,对湖南分院(校)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振林表示,湖南分院(校)在师资、教学实践、开放合作等领域特色明显、成绩突出。陈振林指出,正值“十四五”开局和国家教育培训机构改革之际,湖南分院(校)的基础工作和实践,为中国气象局将党校系统、干部学院系列进一步做大做强提供了有益借鉴。陈振林强调,下一步中国局将总体布局、统筹谋划,充分把部门内的资源配置好,特别是把像湖南分院(校)这样的特色学院利用好优势资源,发挥更好作用。

湖南分院(校)党委书记、院长罗焕娟表示,湖南分院将继续砥砺前行,围绕中国气象局党组的决策部署高质量开展好气象教育培训各项工作。(来源: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湖南分院 作者:段思汝 编辑:林城)


庄国泰赴株洲检查指导气象工作

10月15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一行赴株洲市气象局调研指导基层气象工作,并看望慰问一线气象干部职工。

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株洲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恢清陪同调研。

庄国泰一行实地察看了株洲市气象局的整体院落环境及气象业务服务平台,听取相关工作汇报。近年来,株洲市气象局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坚持对标“早准快广实”要求,做好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落实三级叫应机制,开展预警靶向发布,努力守住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坚持精益求精,建立保障服务、风险评估、跟踪服务和复盘总结机制,强化重大气象活动保障;坚持主动担当,服务乡村振兴、蓝天保卫战、应急管理、农业生产等,努力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求真务实,以技术服务复盘总结为抓手,围绕实际业务需求,大力发展研究型业务;坚持紧跟需求,围绕“三高四新”“长株潭一体化”“湘赣边区域合作”等省市重大战略,谋划“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工程”等重点项目,推进株洲新一代天气雷达建设、突发事件预警发布平台、道安监管云等气象现代化建设。庄国泰充分肯定了株洲气象部门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所作出的成绩。

调研结束后,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长春与庄国泰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座谈。曹慧泉表示,株洲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株洲气象事业发展。(来源:株洲市气象局 作者:胡毓灵 编辑:谭萍)

编辑:谭萍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