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省领导高度肯定持续性强降雨过程气象保障服务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戴帅汝

发布日期: 2021-08-19 10:48

【 字号:

8月9日至14日,湖南出现一次持续性强降雨过程。本次过程持续时间长;暴雨大暴雨覆盖范围广、落区分散;累计雨量大、单点极端性较强;短时雨强大,多出现在午后到夜间。针对此轮降水过程,湖南省气象部门提前部署、全力应对,避免了险情和人员伤亡,获得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在严峻的防汛抗旱形势下,全省气象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本次强降雨过程气象保障服务。一是严密组织部署。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和分管局领导每日参加会商研判,3次召开视频会议传达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部署强降雨天气过程气象保障服务工作。8月10至16日启动气象灾害(暴雨)IV级,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带班领导在岗值班,重要业务岗位双岗值班,相关单位和人员全力以赴做好应急保障气象服务。二是提前准确预报。8月9日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滚动发布《气象信息快报》12期,各市县气象局发布气象服务产品349期。三是及时开展递进式预警服务。刘家清每日两次向谢建辉常务副省长、隋忠诚副省长汇报未来12小时短临预警情况,助力做好强降雨防范重点地区、重点时段的精准调度。面向省市县乡村五级防汛责任人提前发布暴雨预警和预警信号498县次171.99万人次,发布精准到乡村的强降雨临灾警报58.05万人次。四是精准靶向发布预警信息。面向社会公众全网精准靶向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35县次、强降雨红色临灾警报259乡镇次902.8万人次。面向切坡建房户发布地质灾害风险临近预警76.35万人次。五是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加密会商研判人工增雨作业时机与条件,长沙、湘潭、衡阳等11市州41县市在做好防汛抗灾基础上,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76次、人工防雹作业4次。

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对此次强降雨过程的应对工作作出批示,高度肯定持续性强降雨过程气象保障服务。8月15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省政府总值班市呈报的《突发事件处置领导批示落实情况》上批示:各部门各地应急、防范有力,成功地渡过了此轮强降雨和雷暴大风过程,有效地避免了险情和人员伤亡,值得肯定。8月16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在省防办呈报的《全省上下积极应对8月9日以来强降雨过程努力实现“五个确保”工作目标》上批示:这次应对强降雨工作,省防办点对点督导到位,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各部门和相关市县主动作为,防范了灾害,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副省长隋忠诚在省气象局上报的《气象专题报告》上批示:全省气象系统的同志们辛苦了!这场降雨预报服务再次证明,气象系统是能打胜仗的队伍,“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在实践中增强。递进短临预报、网格化预报、加密预报、流域预报等预报方式是成功的,要再接再厉,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