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湖南:精准靶向发布气象预警信息 炎陵县群众成功避险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戴帅汝 匡舒也

发布日期: 2021-06-14 16:37

【 字号:

6月9日至10日,湖南21个县市区出现了暴雨天气过程。针对这次降雨过程,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利用通信大数据精准发布系统,联合株洲市气象局进行了强降水重要警示信息的全网精准靶向发布,为地方政府和各级防汛部门作出科学决策以及公众采取有效防御措施争取时间,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6月10日上午11时许,株洲市气象台业务平面上弥漫着紧张气氛。强降雨来势汹汹,短短十分钟,暴雨预警等级从橙色迅速升级至红色。株洲市气象局立即启动叫应机制,经由电话,把预警信息点对点传递到县、乡、村三级行政负责人和相关部门。

13时,“衡阳上空的回波正在向我市南部移动,强降雨仍将继续”。14时,“炎陵石洲降雨1小时达63.3毫米”“炎陵已发布乡镇强降雨红色警报”。

“炎陵县中南部下村乡过去3小时累计降雨量已达73.4毫米,沔渡镇过去3小时累计降雨量已达69.6毫米;预计未来3小时上述乡镇仍有20毫米左右降雨。需加强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发生。”眼见雨水没有停歇的意思,16时56分,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利用通信大数据精准发布系统对株洲市炎陵县下村乡和沔渡镇共计6500余名全网手机用户,进行了强降水重要警示信息的精准靶向发布。

沔都镇石坝村村书记周小明收到气象预警短信后立即行动。他来到屋外一看,只见农田被雨水淹没,路面开始积水,而且水位在快速上涨。他迅速将预警短信转发到各个群组,并安排村里的应急队伍进行安全巡查,及时做好转移准备。由于应急处置得当,仅部分农户房屋后墙体轻微垮塌,未造成人员伤亡。

6月11日,省气象服务中心针对炎陵县沔都镇、炎陵县下村乡精准发布用户做了随机回访,其中14人成功接听,均表示正常接收到精准发布短信,接收成功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对气象服务非常满意。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