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喜报!叶成志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张婷婷

发布日期: 2021-02-06 13:18

【 字号:

叶成志对预报员进行业务指导。

叶成志赴加拿大执行重要国际气象合作任务。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2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湖南省气象台副台长叶成志入选。

叶成志,二级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中国气象局百名首席、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专家、湖南省气象局领军人才、首届邹竞蒙气象科技人才奖获得者。

她致力于暴雨定量降水预报技术与地面智能观测新技术研究。立足自主创新,率先攻克“云能天”自动观测的技术瓶颈。牵头研发的“综合气象观测智能分析判识系统”已全国正式业务运行,成为我国全面实现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的重要技术保障。发展了我国高山站气象资料应用关键技术。揭示了高山站气象资料对低层环流的代表性和对下游强降水的指示作用,填补了预报员对高山站数据定量应用的空白,建立暴雨预警预报业务新技术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有效提升我国在亚澳季风区大气河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首次揭示了亚澳季风区中的大气河独有特征,探讨了亚澳季风区大气河的内在联系和机理,展示了大气河在天气预报、季节预报和次季节预报的业务应用价值。

近年来,她主持完成行业专项1项、省部级项目17项,参与国家基金2项,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及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她牵头的“地面气象智能观测技术创新团队”荣获2020年全国气象部门先进集体奖;另外,她牵头组织研发的“基于多源融合AI识别技术的天气现象视频智能观测仪” 目前处于在全国2400多个气象观测站业务试运行阶段,荣获第十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优秀项目奖;2018年她赴澳大利亚气象局出色完成国际科技合作任务,系列成果在国外SCI刊物出版专刊,入选“十三五”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标志性成果。

据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设立于1990年,是国务院对于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一项奖励制度,获得者被称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的选拔工作由国家人社部负责实施,目前每两年开展一次选拔。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