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在长沙召开——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 着力推动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戴帅汝

发布日期: 2020-12-05 17:26

【 字号:


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召开。 摄影:戴帅汝



刘家清在会上作讲话。 摄影:戴帅汝


12月2日至4日,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在长沙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刘雅鸣等中国气象局领导赴湘调研重要指示,系统谋划“十四五”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

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出席会议并作“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着力推动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发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潘志祥,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建辉、胡爱军,总工程师汪扩军分别围绕省部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局贯彻落实意见、计财管理工作要求、气象业务和气象现代化工作要求、湖南气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说明作专题发言。

会议强调,推动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重点把握四方面内容: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对新发展阶段、理念和格局的认识,增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准确把握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原则和新需求、新任务;二要准确把握湖南气象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对湖南气象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精神,准确把握气象“十四五”发展思路,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湖南气象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分析湖南气象事业发展的短板和难点;三要科学谋划湖南气象事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民生保障,体现政治性,更加注重技术创新,体现前瞻性,更加注重对接国省重大战略,体现全局性,更加注重融入新发展格局,体现战略性,更加注重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系统性;四要抓住关键、把握重点,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抓项目、促发展。

会议初步确定了与中国气象局发展目标相衔接的“十四五”湖南气象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趋利避害并举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立体化、广覆盖、智能化的气象综合观测体系,无缝隙、全覆盖、精准化的气象预报预测体系,平台化、生态化、云智能的气象大数据应用体系,开放协同的科技创新与人才体系,规范有序的现代气象治理体系。气象事业整体水平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气象综合防灾减灾、高分卫星气象应用等领域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湖南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谋划、现代化能力建设进行分组研讨、建言献策。

会议还对岁末年初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持续抓好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全力做好今冬明春各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统筹抓好年度工作任务落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省气象局一级巡视员常国刚,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各市州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