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气候好产品,走进千万家 ——2020首届“湖南气候好产品”亮相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戴帅汝 谭萍

发布日期: 2020-11-01 17:25

【 字号:


曾建辉一行参观“湖南气候好产品”主题展览馆(中部省际馆)。摄影:姚宏权



展区现场。摄影:张婷婷、晏艳


打造绿色名片,成就金字招牌。10月30日~11月3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张家界莓茶、黔阳冰糖橙、祁东黄花菜、崀山脐橙、凤凰雪茶、攸县香干、华容芥菜、长沙绿茶、沅陵碣滩茶、茶祖三湘红、洞口雪峰蜜桔、邵阳油茶等12个湖南气候优势区生产的“湖南气候好产品”精彩亮相。该展区占地达150平方米,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人潮涌动,不少市民来到展区参观了解,并争相抢购“气候好产品”。湖南卫视气象主播黄健、晏艳现场作科普讲解,为公众揭开特色农产品背后的“气象密码”。

11月1日,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建辉一行来到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参观“湖南气候好产品”主题展览馆(中部省际馆),听取产品介绍。

近年来,中国气象局大力推进特色农产品“国家气候标志”品牌认定工作,积极支持各地充分利用当地独特的气候环境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目前全国包括我省邵阳县油茶在内的6个农产品获评“国家气候标志”。获得“国家气候标志”后,特色农业产业的效益提升明显。省委、省政府历来也高度重视品牌强农建设工作,重视特色农产品气候资源优势品牌的打造。

何谓“气候好产品”?一是气候禀赋高;二是生态环境好;三是气候风险较低;四是地方政府生态保护意识强、绿色发展愿景大。农业生产离不开天气气候条件,好气候才能孕育好产品,优质农产品都有气候的奥秘所在。世界上农业发展较早、农业发达的地区多分布在降水适中的热带、温带平原地区。我国的种植业区也主要分布在湿润、半湿润的东部季风区。湖南处在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这里光照充足,年日照时数为1200-1800小时;雨水充沛,年降水量为1200-1700毫米;无霜期长,热量资源丰富。“一湖三山四水”特殊的生态环境形成了省域内东西南北中独特的小气候,独特的小气候孕育了湖湘特色的气候好产品。

今年,湖南气象与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创新,经过充分的技术分析和市场调研,联合推出“湖南气候好产品”品牌创建活动,深度挖掘湖南特色农产品背后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推出2020首届“湖南气候好产品”品牌。为特色农产品注入新的高品质认证,有利于扩大特色农产品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成为各级政府推动乡村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抓手,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贡献气象现代化科技力量。气象部门表示,将持续增加湖南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附加值,为促进农业生产、农民增收,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还将依托部门和社会资源,继续做好“品牌强农”宣传推广,使这些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湖南,走向世界,走进千万家。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