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湖南认真收听中国气象局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张婷婷 尹婷

发布日期: 2020-10-01 10:09

【 字号: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加快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

会议现场(摄影:张婷婷)

9月27日,中国气象局以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交流推进会,总结交流经验举措,统筹部署加快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气象现代化建设新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认识到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内在要求,是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任务,是提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气象服务保障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对标气象国际先进水平突破核心领域关键技术和加快建成气象强国的重要抓手。要站在“两个大局”高度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气象事业的新定位、新要求,锚定目标、认清差距,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中。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气象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上来,着眼于建设气象强国目标和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科学谋划更高水平的新时代气象现代化,用实际行动、具体举措展现新作为新担当。

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定气象事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面向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气象服务需求不断提高气象现代化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补齐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的短板,加强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二要对标对表新时期气象现代化建设任务,增强气象核心业务能力水平。着力提高气象综合监测精密水平,科学设计全国气象观测站网布局和规划,发挥基础支撑作用;着力提高气象预报预测精准水平,集约发展全球和区域数值模式预报关键核心技术,注重新信息技术应用;着力提升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大力发展专业气象服务,不断增强气象服务供给;着力提高气象信息化支撑水平,促进观测、预报、服务业务集约高效协同。

三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科学谋划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和重点工程。坚持需求牵引、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强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紧紧围绕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加强顶层设计,以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带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落地生效。

四要坚持创新驱动,统筹优化配置科技优势资源,加快气象科技创新。聚焦数值预报等制约气象核心业务发展的关键技术,下大力气组织科技攻关;集中科研力量,建立聚集各方科技力量参与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科研体制机制;深化开放合作,强化与高校院所及行业科技力量的联合攻关;激发科技人员活力,坚定信心、锲而不舍,同心同力提高成果产出。

五要完善保障措施,强化协同作战,形成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合力。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工作体制机制,做好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统筹协调,以气象现代化建设指标体系为引领,推动全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省部合作,形成中央和地方齐抓共管、共推共建的气象现代化建设合力。

会上,中国气象局现代化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有关工作安排进行汇报,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和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湖北省气象局、广东省气象局等单位作交流发言。

会议还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要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做好亮点梳理与经验交流。二要继续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落实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深化部门应急联动。三要统筹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和今年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不断提升各项工作效率和水平。四要安排好中秋国庆假日各项工作,抓好安全生产和党风廉政工作,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会后,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强调,认真按照中国气象局的要求,结合湖南实际,加快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

湖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爱军,湖南省气象局总工程师王扩军出席会议,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湖南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