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湖南: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通过管理评审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张婷婷

发布日期: 2020-09-30 17:27

【 字号:


会议现场(摄影:张婷婷)

9月28日,湖南省气象局召开2020年全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管理评审电视电话会议,湖南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顺利通过2020年管理评审,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长沙市气象局、怀化市气象局、永州市气象局、湖南省气象技术装备中心的体系管理评审输入报告以及观测处所作的全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与运行总结报告之后,胡爱军充分肯定全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体系管理评审结论以及改进事项表示完全赞同。

胡爱军指出,经过管理评审,全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基本符合ISO9001国际标准要求,全面覆盖观测业务领域的业务内容,质量方针与业务发展目标一致,质量目标与实际业务考核指标紧密贴合,具备适宜性和有效性。各级气象部门领导、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对质量管理理念有了深入了解,基本能够准确应用质量管理的方法开展气象观测业务管理、实施和检查。本次管理评审改进事项符合体系发展需求,与业务发展紧密结合,重点突出、任务明确、职责明晰。

胡爱军强调,建设好并持续运行好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是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重要任务,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局党组的部署和要求,按照体系建设总体方案,稳步推进全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和运行工作,继续抓好问题整改,稳步提升气象观测业务质量,扎实做好第三方审核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认证。

据悉,自从2019年4月体系建设启动以来,通过全省气象部门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湖南省气象局气象观测质量管理手册1套、程序文件34套、工作指导文件66套、工作记录179套,共梳理国家级、省级相关文件194份,气象观测业务科学管理得到明显加强,岗位职责进一步清晰,业务流程进一步优化,规章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有效执行,风险思维和质量意识普遍提高。

省局观测与网络处处长刘品高主持会议。省局办公室、减灾处、预报处、计财处、人事处、法规处主要负责人,省气象台、信息中心、装备中心、科研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省局体系建设工作组和技术组的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内审人员及相关业务、管理人员在各市州分会场参加会议,湖南分院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业务人员在湖南分院分会场参加会议,装备中心相关业务、管理人员在省局北院分会场参加会议。

9月适逢“中国质量月”,湖南省气象局在9月份举办了以“深化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推动县级综合气象业务标准化规范化发展”为主题的县级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组织了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模拟外审,在湖南气象网推出了“气象观测质量体系基础知识百问百答”科普栏目,依托赛事星网络考试和竞赛平台开展了“湖南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知识普及考试”。这一系列的活动使湖南气象部门的“中国质量月”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