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情系三湘  气象助力丰收年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张婷婷 彭钰媛 戴帅汝 罗丹

发布日期: 2020-09-18 11:46

【 字号:

 ——气象服务护航粮食生产 今年丰收在望

今年湖南粮食作物生长期间气象条件总体属正常偏差年景,但全省气象部门积极作为,及时做好精细化的农业气象服务,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今年粮食生产丰收在望。

进入主汛期后,5月中旬,正是油菜成熟收割季和水稻育秧期,湘西州气象局与吉首市气象局农业气象技术员来到吉首市乾州街道西门口村,深入田间地头调查农情。正忙于收割的农户放下手中的活,抓一把菜籽递给技术员,“你看,今年菜籽都很饱满呢!”通过调查发现,今年水稻播种育秧顺利,长势很好,农户告诉技术员,由于气象部门的预警预报及时,他们在暴雨来临前就已经清沟排水,保证了秧苗生长正常,没有出现秧苗受淹现象。技术人员就后期天气情况和农业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向农户提出了气象建议,提醒注意水稻育秧期的田间管理,并抢抓有利时机进行犁田打水,做好秧苗的移栽准备工作。

正是因为有及时、精准的农业气象服务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农民才有了丰收的喜悦。记者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湖南省实际完成早稻面积1838.6万亩,同比增加196.7万亩;总产量718.7万吨,同比增加57.3万吨,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和“北涝南旱”气象灾害双重夹击下,实现了扩面增产,预计全年粮食播栽面积将会超过7150万亩的目标。

据悉,虽然今年早稻实现扩大面积生产,总产量增产,但是单产呈减产的态势,我省早稻实际单产为390.9 公斤/亩,比 2019 年减11.9公斤/亩。记者从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了解到,造成今年早稻单产减产的主要气象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6月下旬至7月中旬湘中以北出现了罕见持续的阴雨寡照天气,日照严重不足,常德、益阳、岳阳、长沙等地 20 个县市日照时数创下 1951 年以来历史同期新低,比常年偏少 6~7 成,造成早稻籽粒灌浆受阻,秕谷率高、千粒重低,并造成成熟收获期推迟;6月下旬至 7 月中旬早稻主产区暴雨洪涝过程频繁,造成早稻倒伏,地势低洼地区反复受淹,部分早稻因淹涝绝收;以及 7月上中旬雨日偏多,田间长时间积水、湿度大,不利于早稻收割晾晒,湖区部分早稻出现“穗上芽”,影响产量。

湖南的气候属于雨热同季,水稻从播种到收割的整个过程中,会遭受高温、干旱,强降雨、淹涝,冰雹、大风、连阴雨,以及倒春寒、寒露风等气象灾害。湖南农业气象首席专家、正研级高工陆魁东表示,开展气象灾害的预警、监测和评估对农业生产来说非常重要,他说“每一种灾害发生后,我们都要进行调研,有时候需要去现场调研,回来之后再评估。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才能准确把握灾害对水稻生长的影响程度和影响区域。”与此同时,就应对农业气象灾害他给出了建议,“针对连阴雨天气,我们要选择出正确的移栽时间和播种方式;针对淹涝灾害,我们在双季稻孕穗期间,要严防强降雨、大暴雨引发的危害,如果出现淹涝现象,要及时排水和清洗叶片,并喷施农药防病虫害的发生;针对高温、干旱,我们要想方设法进行灌溉,如果在水源条件很差的地方,不能盲目、大面积地发展水稻。还有寒露风,是造成湖南晚稻产量减产的主要灾害,尤其是在湘中以北水稻生产区,发生几率较高,可采取灌水15-20厘米深水和喷施磷酸二氢钾等措施。”目前,湘中以北正遭遇“寒露风”袭击,气象部门提前向农业部门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加强防范,减轻寒露风对正在抽穗的晚稻造成不利影响。

今年湖南省气象局针对春播期间“倒春寒”、汛期10余次暴雨洪涝和强降水、高温热害天气,及时开展灾害调查和评估提供决策服务前端服务产品。同时针对今年汛期低温、洪涝灾害多发,发布倒春寒、暴雨洪涝等重大天气过程预警,及时组织实地调研,开展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评估。在农业气象服务方面,共发布灾害预警产品7期、重大灾害评估产品2期,并提供前端决策服务产品25期。在汛期服务中,共发布《农业气象周报》27期,《农业气象月报》7期,每期周月报向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决策部门发送,并在湖南气象网等网络平台向公众发布。

尤其在农事活动关键时期,湖南省气象局积极开展春耕春种、夏收夏种、秋收秋种关键农事季节气象服务。共发布春耕春种服务材料8期、夏收夏种关键农事季节气象服务7期,秋收秋种气象服务7期;同时,组织粮食产量预测会商,针对主要粮油作物,开展油菜、棉花、早稻、一季稻、粮食总产产量趋势预报、定量预报,晚稻趋势预报等产品,共发布农作物产量预报11期,并提供早稻产量预报气象专题报告、全年粮食产量预报重大信息专报。为指导全省粮食生产及夺取全省粮食丰收做出了重要贡献。

9月中旬,丰收季将至,湖南气象部门为确保秋收秋种工作的顺利开展,将采取有力措施护航粮食生产,确保颗粒归仓实现丰产丰收。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