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以职业技能竞赛促进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张婷婷

发布日期: 2020-09-10 08:43

【 字号:

——2020年湖南技能大赛•第十五届全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开幕


第十五届湖南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开幕 摄影:张婷婷

9月9日,以促进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为目标,由湖南省气象局、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2020年湖南技能大赛•第十五届全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湖南分院拉开帷幕。湖南省气象局总工程师汪扩军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

汪扩军首先代表竞赛组委会对各位来宾、各位领队和参赛选手表示热烈欢迎,对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的热情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为保证竞赛顺利进行付出辛勤劳动的竞赛承办单位和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接下来代表省气象局对举办好这次比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举办本次职业技能竞赛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努力办好县级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三是各位参赛选手要通过参赛历练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职业技能。

汪扩军指出,举办职业技能竞赛,是人才开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人才强国和人才优先战略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出要利用职业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大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风尚,并将职业技能竞赛纳入了国家人才发展规划。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培育湖湘工匠,服务产业发展”。要打造“湖南技能大赛”品牌,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要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的引领作用,促进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因此,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既是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又是推动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省人社厅、省总工会一直对气象工作十分关心,对湖南气象工作者高度重视。省人社厅将全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纳入了“湖南技能大赛”序列,列为“省级二类竞赛”,让气象部门的职业技能竞赛更加规范有序,提高了“含金量”。获得本次竞赛个人全能第一名的选手,将由省总工会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同时获得省人社厅授予的“湖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其他优胜选手也将分别获得省人社厅颁发的“湖南技能大赛”获奖证书。这对培育县级综合气象业务高技能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

汪扩军强调,县级综合气象业务是气象部门最广泛的一项基础业务,是气象部门的立业之基、兴业之本。发展县级综合气象业务,能够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及时提供准确的天气实况和预报预警信息,服务好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要以举办竞赛为契机,在全省气象部门营造钻研业务的良好氛围,能够有效地促进广大基层气象业务人员潜心钻研业务,努力提高综合气象业务能力。这次竞赛既是对县级综合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省局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的一个重要途径。

据悉,本次竞赛作为贯彻执行湖南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内容和形式上较以往都有了一些变化。一是综合业务理论增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等新内容,考试范围由14类增加到17类;二是随着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能力的大幅提升,今年4月起开始了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业务运行,为了适应新形势,今年竞赛将“观测数据处理”改成了“应急气象观测”,增加了应急观测等新的内容,有利于检验县级综合业务人员的应急观测能力。这些变化,使得本次竞赛更具有挑战性,让参赛选手得到全方位的锻炼和磨砺,让参赛选手更自觉地贯彻执行湖南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的工作要求。

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处长刘品高主持开幕式,省局党组纪检组副组长肖清、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副处长陈朝晖出席。来自全省14个市(州)气象局共14支代表队的选手、领队、教练及组委会工作人员等参加了开幕式。本次竞赛历时两天半,将完成综合业务理论、监测预警服务、应急气象观测、装备技术保障的竞赛。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