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深度报道】主动融入 携手共赢——湖南中高端专业气象服务乘势而上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张倩 罗丹

发布日期: 2020-08-13 10:53

【 字号:

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建辉讲话 摄影:罗天羿

省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刘瑞琪讲话 摄影:罗天羿

中国天气融媒体中心主任刘轻扬分享“中国天气”成功经验 摄影:罗天羿

省市县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摄影:罗天羿

永州市气象局作典型经验发言 摄影:罗天羿

鹤城区气象局作典型经验发言 摄影:罗天羿

“去年龙窖山被评选为中国(湖南)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后,接待避暑游客净增30万人次。今年受疫情影响,目前游客接待量仍达20万,8至9月还有一波避暑旅游高峰,我们有信心。”8月12日,作为2019年“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获评单位代表,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龙窖山风景名胜区主任沈政文说。

8月11日至12日,湖南省市县联合推进中高端专业气象服务发展研讨会暨2020年湖南“夏季避暑旅游胜地”发布会顺利举行,共有8大景区入选湖南“夏季避暑旅游胜地”名单。这是湖南气象部门持续打造“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品牌、推动中高端专业气象服务发展的有力举措。

自2018年以来,经过长达两年时间的探索,湖南气象部门集中优势力量,加强专业气象服务顶层设计和引导,紧盯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全域旅游等国家发展战略需求,探索建立省市县联合发展中高端专业气象服务新模式,着力打造了一批具有湖南特色的专业专项品牌项目,走出了一条省级引领、市县支持、服务规范、有规模效益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更深度的融入

——需求引领变革 气象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

为破解部门发展难题,促进气象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2019年,中国气象局提出“大力促进气象部门专业气象服务改革发展”的要求。在军令状落下之前,湖南省气象部门积极探索,根据市场需求,率先提出发展中高端专业气象服务,围绕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重点领域,做好面向国家战略发展的中高端专业气象服务。

那么,如何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助力品牌强农。“气象局要做好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和国家气候标志申报工作,品牌强农,要助力农业品牌建设与宣传。”2020年3月12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在省气象局调研时作出强调。这是继此前要求气象、农业等部门“按照‘一县一特’‘一片一特’的规划和品牌强农的要求推进工作”后的又一部署。

湖南气象部门谋划在前,积极作为,密切对接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部门,探索了一条“气象助力品牌强农”新路径。在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气象、农业等多部门优势资源,主动为气候品质认证的农产品对接省农业农村厅“湖湘农事”等销售平台;品质认证为特优、优、良级别的特色农产品,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对其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

自2018年10月获得全国第一个油茶国家气候标志后,邵阳县油茶种植规模和销量均取得质的飞跃。截至2019年底,邵阳县油茶林面积已发展到68.4万亩,共打造规模油茶示范基地69个,油茶产业累计帮助4.4万名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占全县累计脱贫人口的34.2%。

——服务生态文明。2018年,湖南提出“气候旅游胜地”这一全新的概念。两年时间,湖南省气象局联合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举办了冬季旅游目的地、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等“气候旅游胜地”系列评选活动。“气象+旅游”打破传统旅游资源观念,突出专业权威的气候评估评价,深度挖掘湖南省内优质的气候旅游资源,让优美的生态、宜人的气候、醉人的景色转化为湖南省绿色发展的优势,用优美生态环境和宜人的气候禀赋造福人民,推动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赢,真正将“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

从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获悉,在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获评首届“十佳冬季气候旅游胜地”后,2019年2月4日至10日,全市共接待游客185.48万人次,同比增长17.5%,实现旅游收入18.57亿元,同比增长35.05%。据桂东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反馈,获评“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后,桂东县夏季避暑旅游呈现井喷式增长,2019年夏季(6至8月)全县旅游接待人数达99.72万人次,同比增长24.2%,旅游综合收入3.07亿元,出现了县域避暑旺季一房难求的火爆场景。

更有效的联动

——模式带动发展 省市县携手合作实现共赢

“利用省级技术、人才、平台优势资源,结合市县气象局服务当地政府有渠道、有经验、接地气,最终产生‘1+1大于2’的合作效应。”8月11日,在湖南省市县联合推进中高端专业气象服务发展研讨会上,省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刘瑞琪说。

早在2018年10月,湖南省气象局首次召开专业专项气象服务新项目合作发展研讨会,初步达成省市县三级联合发展中高端专业气象服务的共识。经过近两年的探索,以“项目牵引、合作推广、资源共用、效益共享”的专业气象服务新模式得以建立。

那么,省市县三级如何开展深度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呢?

——紧扣行业发展。湖南有3000多个中小水电站、14000多个水库,行业气象服务市场广阔。今年汛期期间,湖南省气象部门以中小水电站为服务重点,着力打造湖南省水旱灾害防御气象服务平台。该平台重在“实用性”与“针对性”进行建设,充分融合气象+水利+水文部门数据,在基本服务模式的基础上,提供升级版服务,根据服务部门需求,可提供本地化洪水淹没、洪峰预报、来水量预报、灌溉指数、面雨量、中长期预报、泄洪指令发布等专业的水文气象服务。同时,平台采取云端架构,计算资源、数据资料、模型算法、服务平台均在省级部署,由省级统一运行维护,市县级无需硬件投入,只需推广应用。

“该技术架构、运营模式易扩展、易复制,下一步可应用到应急、农业、保险、交通、旅游、林业、自然资源等行业服务,满足气象服务多元化的需求,形成行业气象服务长效有序发展。”项目负责人罗红梅说。

——强化品牌打造。自2018年以来,湖南省气象部门紧扣地方气象服务需求,围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全域旅游发展等方面,深度挖掘气候资源,着力打造气候品牌,以创新模式推进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打造了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与溯源、天然氧吧创建、气候旅游胜地创建等服务品牌。

气象服务品牌打造离不开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的通力合作。当市县气象部门提出合作意向后,省级气象部门第一时间派出技术专家前往进行推介沟通,并积极与市县气象部门对接,确保中高端专业气象服务有序推进。2020年,在疫情解封后的3个多月时间里,省气象部门先后派出200多人次前往县市推动中高端气象服务项目发展。

品牌打造带来显著效益。以气候旅游胜地为例,在省市县三级的联合推动下,该活动已成为气象、文旅部门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助力绿色发展的新渠道。参与评选的景区和地区旅游人气不断攀升、旅游收入快速增加,品牌价值和社会经济价值稳步提升,有效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据统计,2019年首届“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所有获评景区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5%以上。

“湖南文旅与气象部门联合打造的‘气候旅游胜地’这一品牌,将进一步提升湖南文旅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让湖南气候旅游特色产品再上新台阶。”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鹏评价。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