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高温来了,今夏避暑去哪里?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谭萍 贾海鹰 罗丹

发布日期: 2020-08-05 17:31

【 字号: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湖南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孕育了一方独特的自然风光。人文荟萃、山川秀美、湖南气候禀赋天成。炎炎夏日来袭,您是否已经计划好一场清凉的避暑之旅?是漫步溪水潺潺的林间小道,还是去群山滴翠的高山峡谷?火热夏天,湖南多地持续发布高温预警,2020年湖南气候旅游胜地“夏季避暑旅游胜地”创建活动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省内数十家景区和单位已经踊跃报名,今夏避暑即将有好去处!

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博士介绍,湖南地处云贵高原向江南丘陵、南岭山脉向江汉平原过渡地带。境内山地、丘陵、盆地、平原、水域均有分布,特有的地形地貌和地理区位造就了其独特的气候条件。湖南夏季避暑气候资源丰富,以山岳森林避暑康养、湖泊河流戏水体验、天气物候特色观景、人文民俗养生度假为特色。其中,西部雪峰山脉、北面武陵山区和南边南岭山地为典型的山岳型山地气候旅游地区,具有典型的山地立体气候,气候垂直带分明,常出现云海、日出、日落、烟雨、太阳雨、山谷风等夏季天气盛景,且生态植被覆盖率高,负氧离子含量丰富,适宜开展生态休闲、避暑康养等气候养生类项目;北部洞庭湖平原丘陵区湖泊、水库星罗密布,河网纵横交错,为典型的水域型天气物候特色观景气候旅游区,适宜开展溯溪戏水、物候观景、湿地研学等气候体验类项目;祁邵丘陵区、长衡丘陵盆地区小气候明显,天气景观多样,民俗古镇众多,适宜开展天气观景、人文体验、民俗养生度假为主的气候旅游项目。通过专业的深度气候资源评估评价,可以为公众旅游、度假和康养提供更为精准的向导。

近年来,湖南气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为目标,突出专业权威的气候评估评价,深度挖掘湖南省内优质的气候旅游资源,有机整合省内气候资源、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为人民群众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气象旅游特色产品,助力“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全面开展湖南气候旅游胜地系列创建评选活动。2018-2019年湖南气候旅游胜地品牌创建活动已成功举办两届,专业、权威、公正的评估评价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个性独特的气象旅游产品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喜爱。

今年,湖南省气象局、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创新疫后湖南旅游振兴举措,充分发挥双方专业优势,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湖南气候旅游胜地创建活动的通知》,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夏季避暑旅游胜地评价指标》《气候旅游胜地创建评选活动方案》,突出创建评选活动的专业性、科学性和权威性,为广大人民群众推介更加专业、更为精准、更有特色的气候旅游胜地。目前,湘西里耶古城景区、怀化市黄岩生态旅游区、东江湖旅游区、茅岩河景区、道县、云山国家森林公园、古丈县、云上大院景区等17家单位已经踊跃报名参加。

据悉,2019年首届“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的相关新闻在社会媒体阅读量突破1亿人次。根据首届“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获评单位桑植县反馈,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是实施旅游扶贫的一次有益探索,推进了桑植县旅游增收富民,带动了县域内第三产业的全面发展,在旅游精准扶贫方面取得了新突破,为桑植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社会综合效益重大。从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获悉,在获评首届“十佳冬季气候旅游胜地”后,2019年2月4日至10日,全市共接待游客185.48万人次,同比增长17.5%,实现旅游收入18.57亿元,同比增长35.05%。据桂东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反馈,获评“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后,桂东县夏季避暑旅游呈现井喷式增长,2019年夏季(6-8月)全县旅游接待人数99.72万人次,同比增长24.2%,旅游综合收入3.07亿元,出现了县域避暑旺季一房难求的火爆场景。

编辑:谭萍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