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汛期故事】提前预报抢时间 及时转移保平安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张倩 彭婷婷

发布日期: 2020-07-28 17:20

【 字号:

“感谢气象预报、预警准确及时,给了我们充分的时间做准备,村民们都说多亏了村村响和预警短信,让他们保持警醒。”7月28日,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江南镇大屋村村干部陶友生感叹道。

7月26日至27日,湖南西部、中北部地区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此前,数轮强降雨过程已致使洞庭湖区、澧水、沅水及资水中下游地区水位居高不下,部分地区土壤水分饱和,发生流域性洪涝、山洪、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

为应对此轮强降雨,早在7月24日,湖南省气象局发布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中就指出“7月26日起,湘西、湘北有一次暴雨、大暴雨天气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7月25日16时,湖南省气象局启动湘西、湘北地区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要求怀化、湘西州、张家界、益阳等地市气象局根据实际研判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在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命令下,各单位严格按照应急响应流程,加强值班值守,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26日白天小雨,西部部分乡镇大雨,晚上到27日全县普遍性暴雨,东部、北部部分乡镇有大暴雨,28日阵雨转多云。”7月26日上午8时30分,安化县气象局局长吴正好参加全县地质灾害和防汛工作会议,将最新的预报结论与天气实况进行汇报,并特别提出要重点关注江南镇、奎溪镇、马路镇等乡镇,注意防范地质灾害。

“气象部门指出的重点乡镇及地质灾害点的老百姓要坚决进行转移,不能麻痹大意,确保不伤亡一人。”会上,县委书记刘勇会特别要求。根据气象预报,各乡镇紧急采取避险措施,提前转移危险地区的群众。

7月26日晚上21时,吴正好再次前往防汛办参加防汛工作会议,此时,雨势正逐步加强。“坚持上午的预报结论不变,重点关注的乡镇建议加上大福镇和长塘镇。”吴正好坚定地说道。与此同时,县气象局通过微信、QQ、电话等多个渠道,及时与各防汛成员单位及强降水影响乡镇进行点对点的互动服务,提醒注意防范强降雨带来的不利影响。

7月27日凌晨,安化县江南镇大屋村村干部陶友生正在河边巡逻,此时水位正不断上涨,越来越大的雨势让他心里多了一丝不安。“叮铃铃……”突然,陶友生的手机传来了急促的短信声。

“安化县气象台7月27日01时51分发布强降水监测警报,江南镇1小时累计雨量已达30.4毫米(橙色级别),且可能加强,注意防范山洪地质灾害。”看到屏幕上的短信,陶友生心里一紧,不由得加快了脚步向沿河几户家中奔去。

此时,村民罗盛云家中已渗入浑浊的泥水,后屋的窗户已经被顺势而下的土块砸破,这位七十余岁的老人正不知所措。“快出来,快出来,要塌方了!”陶友生冲进屋内后,一把抓起罗盛云的手就往外跑。刚出门没走两步,就听见“轰”地一声,泥石流冲毁了罗盛云家的后屋。

“不好,王和杨家还有人。”来不及庆幸劫后余生,陶友生看到一沟之隔的王和杨家屋后山体已摇摇欲坠。此时,由于持续降雨,沟渠水位上涨,人已无法正常通过。“王和杨,王和杨,快出来,要塌方了!”情急之下,陶友生只得扯着嗓子大喊。一声声呼喊伴着哗啦啦的雨声在深夜显得格外清晰。

“来了,来了。”听到呼喊后,因为预警信息时刻警醒着的王和杨,立刻带着家人跑了出来……最终,由于提前预警、及时撤离,江南镇大屋村七里组3户17人成功转移。

“气象局预报精准,根据你们提出特别要注意的十个乡镇,县里派出了十个工作组到达现场进行督查,效果很好。”7月27日一早,县委书记刘勇会对气象服务给予高度肯定。据悉,此次强降水过程,由于气象预报、预警准确及时,气象服务精准周到,安化县紧急转移安置1137人,无人员伤亡。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