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汛期故事】情系洞庭水 心忧鱼米乡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曾彦彦 向伟 向燕 何慧

发布日期: 2020-07-20 11:35

【 字号:

湖南气象部门构筑洞庭湖防汛第一道防线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难在洞庭。六月下旬以来,湖南多地出现持续强降水天气,受长江高水位“顶托”和湘资沅澧四水河流来水影响,洞庭湖水位逐日攀升,多个站点接连超警戒水位、保证水位,防汛形势极为严峻。湖南气象部门迅速部署行动,强化监测预警,鏖战洞庭。

警备!应对准备“提高一档”

“启动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提升气象灾害(暴雨)四级为三级应急响应!”

6月30日、7月5日,岳阳市气象局先后发布两道应急响应,市县两级气象部门迅速启动领导带班、业务人员24小时双岗值班制度,加密天气会商,确保防汛备汛、重大过程提高一档应对准备。岳阳气象人深知,今年的“硬仗”又开启了。

地处洞庭腹地的岳阳,拥有洞庭湖面积约1312平方公里,占洞庭湖总面积的50%,占洞庭湖总容量的71%,这也让水情成为岳阳最大市情,水患成为岳阳最大隐患。为了境域内239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岳阳气象部门“绷紧一根弦”,自7月2日以来,市气象台每天滚动制作发布长江及四水流域未来3天专题天气预报,重点就上游来水对城陵矶水位影响情况进行分析;从7月4日起,气象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天两次参加市防指决策调度,分管负责人带队24小时常驻市防汛指挥部,为全市科学决策指挥防汛抗洪提供坚实保障。

在洞庭湖另一侧,益阳南县气象局副局长廖卫军已主动请缨成为一名护堤先锋,7月4日开始驻扎在堤垸附近。几根铁桩插在地上,再搭上塑料布,就成了一个简易的帐篷,这里就是巡堤人暂时的“家”。报名时廖卫军不知道要在这里住多久,只因2012年参与过防汛护堤工作,“我有经验,我先上”,他决定再次驻防,用专业知识和前期经验筑起防汛抗灾的“堤坝”。

极值!确保生命安全和高考通畅

7月7日,岳阳县普降大暴雨,当天下午18时左右,公田镇飞云村扶贫专干高勇林在接到气象预警信息后,对飞云村可能发生山体滑坡地段的居民逐个通知,迅速转移。飞云村前组村民高红波在收到通知后立即带着侄子离家,他们“前脚刚走”,险情“后脚即到”——就在他们离家不满10分钟时,他侄儿刚刚玩耍的房间被山体滑坡掩埋。

无独有偶,在沅江,洞庭湖中心的琼湖街道莲花岛村也面临暴雨的威胁。“特别要关注暴雨对地势低洼区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损失,提前做好人员转移工作。”在全市防指成员单位会商过程中,沅江市气象局局长黄赛群多次进行强调,并根据未来天气给予建议,“9至10号沅江降雨强度减弱,可利用此窗口期对岛上所有群众进行转移”。在综合全面信息后,市防指果断组织各方力量开展救助,9日洲岛上大部分人员都进行了转移,至11日全部转移完毕。全岛1000余名村民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我们好像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雨!差点都赶不上高考。”今年高考结束,不少岳阳考生和家长纷纷反映。事实上,7日08时至8日08时,岳阳城区降水的确突破历史极值,24小时最大累计雨量达261.4毫米,成为城区195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新高。而岳阳市气象局在6日召开高考期间天气新闻发布会时,便已对岳阳高考期间天气形势进行具体分析,8日早晨4时41分、6时41分,先后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并通过岳阳城市防汛气象监测预警系统监测低洼地带积水实况,滚动发布通知到城市防汛指挥部。市城防指各成员单位紧急联动,赶赴主要交通要道疏导交通、在辖区积水路段设立警示装置,上门劝导并协助地势低洼处居民转移。同时岳阳交警铁骑应急出行,冒雨接送考生,最终确保全市28665名考生全部顺利赶上高考。等到高考结束,市气象台台长陈姣荣却没顾上休息,又投入下一次天气过程的分析之中。连轴转的这些天里,她来不及为女儿做一顿热饭、买一件新衣,母女俩的对话也只有匆匆几句,而她的女儿将在八天后参加中考。

回落!仍需警惕局地强阵风和复涨

“城陵矶站水位34.33米,较昨日8时下降0.16米,低于保证水位,超警戒水位1.83米。”7月14日早上8时,岳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水文气象组办公室各专家仍在紧锣密鼓监测研判。洞庭湖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覃鸿告诉记者,此前,城陵矶水文站在7月4日18时达到警戒水位32.5米,7月12日01时达到保证水位34.55米,其中12日5时30分水位最高,达到34.58米,当前水位暂时呈回落态势。

“今年与往年相比,我们进一步增强了部门联动、信息共享,技术上也采取了‘以船代仓’、‘以车代仓’等新举措。”岳阳市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主任林荡介绍,这让各防指成员单位沟通更便捷,应对措施也更及时有效。7月11日,岳阳市降水逐步减弱,然而随着副高北推,南风明显加大,在当天的《专题气象信息》中,市气象局明确指出“需防范局地强阵风引发的浪涌对堤垸的冲刷”。据此,市防指紧急下发《关于做好大堤防风浪、防散浸工作的紧急指令》,在风险较高的堤垸提前铺设彩条布、编织袋、砂石,严阵以待。12日10时月形湖大堤风浪引发滑坡险情,所幸准备充分,应对工作迅速有力。防汛调度会上,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指出,“近期全市上下在防汛抗灾中表现突出,尤其是常驻防办的气象、水文、应急、水利、宣传等部门很辛苦,在防汛抗灾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今年我们还在环洞庭湖新建了6个水上站,这为气象监测提供了更多数据支撑”,岳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洁说到。“科技更发达,预报更准确,我们现在天天守着防汛群里的预报,看守堤安排”,14日,在岳阳永济垸,松阳湖街道办干部张炎平正戴着写有“巡堤”二字的红袖章,沿路巡检,他不时停下来用铁锨扎扎草地,检查是否有渗水、泥土是硬还是软,“有清水没问题,有浑水就要特别重视了,那就意味着险情”。他还告诉笔者,需要巡堤的消息一经发出,各个社区的群众都踊跃报名,要求守护自己的家园,最年长的是一位78岁的退伍军人,身子骨依然硬朗,坚持要为社会做贡献。

根据最新预报,7月17至20日,长江中上游、湘西北以及岳阳将发生新一轮强降雨天气,强降雨过程中伴有6级以上大风。目前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回落进一步放缓,预计18日将出现复涨拐点,各部门仍需高度警惕。

15日清晨,岳阳早早就有了阳光的意味。从巴陵广场望去,洞庭湖波光粼粼,横无际涯,“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仿佛是几日前的一场梦。“现在还处在防汛抗灾关键期,上游水势和未来雨势依然严峻,不得有丝毫放松”,彭洁在全市防汛会商时再次强调。千余年前,范仲淹在洞庭湖畔写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或许也是湖畔气象工作者的最好注解。

(李蜀湘 罗婷对本文有重要贡献)


编辑:曾彦彦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