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全省防汛视频会商连线省气象局 杜家毫要求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首要任务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张倩 尹婷

发布日期: 2020-07-09 17:09

【 字号:

全省防汛视频会商连线省气象局 摄影:张倩

7月9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前往湖南省应急指挥中心,与气象、水文等部门和相关市州视频连线,分析研判当前雨情、汛情、灾情,调度部署全省防汛抗灾工作。杜家毫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全员动员、严阵以待、顽强拼搏,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省领导张剑飞、毕毅、陈博,武警湖南总队司令员李明辉一同前往。

杜家毫向连日来奋战在防汛抗灾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慰问和感谢。他指出,当前湖南汛情全面升级,已进入防汛抗灾的关键时期,同时又处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脱贫攻坚决战时期。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把各项预案做好、把基础工作做实、把转移避险等措施做到位,一仗接着一仗打,以自身的确定性抵御外部的不确定性,坚决打好打胜这场硬仗。

会上,杜家毫表示,石门南北镇发生大型山体滑坡,但由于预警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要及时总结经验,加强重点地区地质灾害隐患巡查工作,及时转移避险,尽最大努力避免人员伤亡。杜家毫要求,要全力抓好监测预警,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加强雨情、水情、工情及山洪与地质灾害风险、城镇内涝风险的实时监测,加强会商研判和预报预警,为防汛救灾赢得先机。许达哲强调,要抓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重大灾害性预警信息要第一时间传递到户到人;要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发挥专家作用,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切实做好水文、气象预警和隐患排查。

会上,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重点汇报了前期雨情实况特点和未来天气预测意见,并提出防汛建议。刘家清表示,入汛以来湖南强降雨过程频繁,累计雨量大,呈现北多南少、降雨极端性强、短时强度大、夜雨特征明显、雨区重叠等特点,预计未来十天湘中以北仍有持续性暴雨、大暴雨天气。刘家清强调,当前是湖南防汛抗灾工作最复杂最关键的时期,强降雨带在长江流域南北摆动,建议重点防御长江流域和洞庭湖区以及澧水、沅水流域可能发生的流域性洪水;重点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等灾害;强降雨的局地性、突发性强,要及时关注市县气象部门滚动订正预报、暴雨预警信号和实况监测警报。

据悉,自6月1日进入主汛期以来,湖南省降水异常偏多,强降雨过程频繁、间歇期短,短时强度大,且主要发生在湘中以北地区。特别是6月28日以来的强降雨在湘西北、湘北地区重叠,11天平均降雨量达259毫米,造成洞庭湖、澧水、沅水等流域河湖水位持续上涨,不少站点超警戒水位或保证水位,防汛形势严峻。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