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专家解读】暴雨为何“偏爱”湘西北、湘北地区?气象专家权威解答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张倩

发布日期: 2020-07-05 17:10

【 字号:

省气象台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周慧接受采访

6月28日以来,湖南中北部地区出现了连续性暴雨、大暴雨天气,特别是湘西北、湘北等地累计雨量较大,造成了局地性洪涝和地质灾害。截至7月5日08时,洞庭湖区16个河道站超警戒水位,且仍有上涨趋势;全省有4座大型、18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大部位于湘中以北。为何暴雨“偏爱”湘西北、湘北地区?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湖南省气象台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周慧。

“6月底至7月上旬,随着副高西进北抬,湘中以南受副高控制,大部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处于少雨期;而湘西北、湘北处在副高边缘,多对流性降雨天气的发生,这也是近期湘西北、湘北出现持续性暴雨、大暴雨天气的原因。”周慧解释,“等到7月中下旬副高完全控制我省后,除非是受台风影响,不然湖南大部将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7月5日至10日湘西北、湘北仍将处于降雨集中时段,将出现持续性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6日晚上至8日为最强降雨时段,主要影响湘西州、张家界、常德、岳阳、益阳北部和怀化北部,有暴雨、大暴雨发生。11日至14日湘西北降雨强度明显减弱。另外,湘中以南将维持高温少雨天气。

“高考前后湖南西北部、北部地区将有持续性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发生。”周慧表示,强降雨对澧水流域、沅水流域中下游和洞庭湖区汛情发展,以及湘西北、湘北高考工作有较大影响;另外湘中以南将继续维持晴热少雨天气趋势,旱情将有所发展,需要注意防范。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