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湖南积极应对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张婷婷

发布日期: 2020-06-23 10:41

【 字号:

湖南省气象局6月20日再次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指出“21~25日我省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一次降雨过程。全省自北向南将出现大范围暴雨、大暴雨天气,局地特大暴雨;本轮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暴雨和大暴雨落区在沅水、澧水及资水流域重叠,致灾风险高。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特别关注沅水流域、资水流域区域性洪水可能性大。”

周密部署决策服务

6月17~22日,连续6天,共计7次,省气象局参加省防指组织的全省防汛视频会商会议,与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会商,进行研判。18、21日,刘家清局长两次参加省政府组织的全省防汛会商会,并汇报了后期天气形势分析。20日9时30分,刘家清局长参加全省防汛抗灾应急演练。

6月20日,全省天气会商时,湖南省气象局对21~25日强降水天气过程的气象服务工作做了详细部署,一是要做好决策气象服务,二是省级要加强对市级短临业务的指导,市县要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三是各市县气象局要做好叫应服务。21日全省天气会商时,湖南省气象局传达了中国气象局减灾司关于做好气象服务,防止因气象灾害出现群死群伤事件的要求,并再次强调各单位一把手要靠前指挥,做好这次强降水天气过程的气象服务,同时重申各单位要按照省气象局6月12日发的《湖南省气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相关工作。22日全省天气会商结束后,刘家清局长组织重要天气研判,重点针对22~25日强降水天气过程的强度、落区及灾害影响进行了研判,同时要求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预警广覆盖

6月21日湖南省气象局发布《气象信息快报》1期,指出“21~25日全省自北向南有持续性暴雨”。22日发布《气象专题报告》1期,指出“强降雨过程将自北向南持续至端午节”。21日08时~22日14时,共发布省级暴雨气象灾害预警2期,与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发布《湖南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期,与湖南省水利厅联合发布《湖南省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期。

6月21日08时~22日14时通过湖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12379发送通道,向省内防汛责任人发送气象灾害预警信息43批次,其中省级气象灾害预警2批次,省级山洪、地质灾害预警2批次,市县级气象灾害预警信号39批次,共计18.3万人次。

应急响应及时

湖南省气象局于6月17日17时启动气象灾害(暴雨)IV级应急响应,21日9时将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提升到Ⅲ级,并通过NOTES、手机短信、传真等多种方式发送应急响应命令至中国气象局、省政府总值班室、省应急管理厅、省防汛办及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17日16时30分,组织强降水主要影响的市州气象局开展加密会商,21日20时30分再次组织加密会商。

湖南省气象台短临业务安排双岗值班,加强监测预警;短中期业务增加预报服务协助岗位。省气候中心、省气科所、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气象信息中心、省气象装备中心实行双岗值班,加强应急值班值守。

湖南省气象局认真做好电力、水库等专业专项气象服务,第一时间提醒用户注意防范强降水天气过程及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地质灾害,并且认真解答用户关于水库流域降雨量的相关咨询。同时,通过网站、短信、微博、微信、电视气象节目等多渠道发布各类天气实况预报预警信息,并向省内各主流媒体推送。

截至6月22日15时,张家界、常德、湘西州、怀化、岳阳、益阳、长沙、娄底市(州)气象局处于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状态。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