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靶向服务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防线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张倩 刘玥 刘钟中 蒋志鹏

发布日期: 2020-06-15 09:13

【 字号:

——湖南气象部门精准应对强降雨天气

山体滑坡、城乡积涝、农田被淹、水位猛涨……6月12至14日,湖南迎来新一轮强降水天气。此前,三湘大地已经遭遇了数次暴雨天气过程,雨水前后持续已半月有余。全省气象部门发挥连续作战精神,无惧风雨,靶向精准服务,全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防线。

精准服务 城市运行有保障

防灾减灾,“防”字先行。6月11日,省气象局发布《气象专题报告》,指出“雨水集中期以来我省出现三轮强降雨过程,未来一周湘西、湘北还有两次暴雨过程”,预报结论第一时间报送至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与此同时,省气象局调整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范围,要求张家界、湘西州、常德、怀化市气象局根据实际研判启动相应应急响应级别,并严格按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各项工作。

“根据气象预报,下午张家界市区将出现强降雨天气,学校将提前至15时后分批次放学,请各位家长及时接走孩子。”6月12日中午,张家界市机关幼儿园微信群发出通知,作为家长的姚逸收到信息后,赶紧处理好手头的工作,前往幼儿园接孩子放学。

15时20分左右,雨水倾盆而下,这让提前接上孩子的姚逸一阵庆幸,正好避开了大雨。“要是不提前放学,孩子和家长全都会堵在路上,这样会增加安全风险。气象局还是作数,太准了。”姚逸竖起了大拇指。

在张家界,随着天气预报和预警信号的及时发出,各部门提前部署,形成合力,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有序。交警部门重点加强易积水、易发事故路段的巡逻管控,在出现积水难以通行的区域、路段,执勤民警会迅速采取相应的安全处置措施,并视情况对现场及其周边道路实施限行、管制等交通管理举措;路政部门则对容易积水地段进行现场勘查,如发现堵点及时打开井盖放水;教育部门则提出学校可根据天气情况适当调整上学、放学时间,保障学生安全。

提前预警 紧急转移有依据

“石门县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石门县未来3小时降水量达50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6月13日6时36分,常德市石门县白云镇竹坝桥村支书晏学富的手机发出急促的短信声。

由于连日来持续出现强降水,收到气象预警信息后,白云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召开防汛应急紧急调度会,组织村镇干部下村入户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上午8时30分,晏学富带领巡查人员马不停蹄地赶到胡冬英老人的家中。胡冬英是竹坝桥村的一名贫困户,因病需要长期卧床休息,而她所居住的地方就在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此时,胡冬英家的土坯房内已经多处漏水,她正忙着用铁瓢排水,而屋后的土坡上,黄色的泥水顺势而下冲刷着门口的台阶。

“这里不安全,快跟我走。”晏学富赶紧拉起胡冬英。老人见雨势减小,显得有些迟疑。就在此时,石门县气象台强降水监测警报再次传来:“白云镇3小时累计雨量已达61.9毫米,且可能加强,注意防范山洪地质灾害。”一刻不耽搁,晏学富立即将警报内容念给老人听,并告诉她村里已有土坯房垮塌,胡冬英这才同意让晏学富背起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这雨越下越大,幸好出来了。”及时转移的村民们纷纷感叹道。由于预报准确及时、防汛责任落实到位,白云镇604人全部得到安全转移,无一人伤亡。

转移及时、行动迅速得益于预警信息的精准发布,得益于省、市、县三级部署的湖南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保障了强降雨过程中基层防灾减灾预警信息发布的定向定点,为人员紧急转移提供有力的依据。据统计,12日00时至14日18时,湖南各级气象部门向省内防汛责任人发送各类突发事件预警短信息140批次,达444915人次。

靶向发力 水库调度有把握

持续的强降雨导致湖南境内多条河流水位猛涨,湘中、湘西北十余座大中型水库出现超汛限水位。

6月12日晚,随着夜色逐渐加深,湘西自治州降水也越来越大。暴雨黄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暴雨红色预警,预警信号不断升级,州气象台值班室里的气氛也愈发紧张。

“永顺仓坪降水量接近100毫米,还有一个降水中心在高家坝,目前降水已达80毫米,强度仍在加大,请加强防范!”23时07分,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志科拨通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的电话。

接到电话之后,叶红专高度重视,要求龙山、永顺县委书记和县长及时把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传达到乡(镇)村,并做好群众的避险和转移工作。

“超过警戒水位了!”如注的雨水中,永顺县马鞍山水库水位告急。在从气象局得知“降水仍将持续”这一预报结论后,州防汛指挥部与永顺县防汛指挥部紧急开展水库调度,决定在确保下游县城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大790立方米/每秒的泄洪量开闸放水。

13日00时30分,马鞍山水库的闸门瞬间开启,轰鸣中,巨大的水流如巨龙一般倾泻而出,顺着泄洪道奔腾而下。在上游高家坝6小时雨量达232.8毫米、小时雨强达110.2毫米的特大暴雨情况下,由于气象预报预警及时准确,水库调度科学有效,县、乡、村避险措施及时有力,下游县城十多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刘钰洁 朱国光 黄启开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谭萍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