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刘家清要求抓紧抓实抓细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张倩 陈湘雅

发布日期: 2020-05-21 10:35

【 字号:

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部署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摄影:张倩

5月20日,湖南省气象局召开2020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作再动员讲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爱军主持会议。

刘家清强调,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各项部署,深刻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新挑战,高度警惕今年天气气候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清醒认识防汛气象服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抓紧抓实抓细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吹哨人”作用。

刘家清对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提出六点具体要求。一是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强化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组织领导,建立统筹协调、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关键时刻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亲自把关。二是突出服务重点,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要进一步做好主要江河流域及重点区域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强化面向防雷重点企业监管、交通运输、教育等部门的气象服务,做好重大突发灾害事件的气象应急保障服务工作。三是提高服务能力,强化基础支撑。要大力推动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发展、核心技术能力提升,加强科技攻关,认真做好气象灾害影响预报和灾害风险预警。四是健全服务机制,提高供给能力。要建立完善会商研判、气象信息全媒体传播、常态化的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等机制,推动建立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部门和社会应急响应联动机制。五是凝聚服务合力,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决策气象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分级负责,上级指导、上游提醒,相互协同的气象服务工作机制,提高决策支撑能力。六是强化服务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应急值守、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等制度,确保业务工作稳定运行。刘家清特别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胡爱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胡春华副总理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防汛抗旱相关会议精神,并通报了汛期气象服务情况。胡爱军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有效的工作、过硬的作风,进一步抓好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全力做好今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会上,衡阳市气象局、怀化市气象局、省气象台、省气象服务中心先后就汛期气象服务情况进行交流发言。

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省局在家局领导,机关各内设机构、省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相关业务管理、业务服务人员。在分会场参会的有各市(州)气象局、各县(市、区)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干部培训学院湖南分院的主要负责人、分管业务负责人及相关业务管理服务人员。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