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袁隆平院士高度肯定“两系法超级杂交稻关键气象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成果

来源:  湖南气象网 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作者: 戴帅汝 谢佰承

发布日期: 2020-04-30 17:32

【 字号:



“两系法超级杂交稻关键气象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在长沙召开。 摄影:戴帅汝


4月30日,湖南省技术产权交易中心在长沙主持召开了“两系法超级杂交稻关键气象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该成果由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牵头完成。由“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为主任,邹学校院士、王春乙研究员为副主任,农业、气象领域知名专家为委员组成的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创新性强、社会经济效益重大、应用前景广阔,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粮食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两系法超级杂交稻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两系法超级杂交稻高产栽培对气候条件的适应性有较高要求,两系法超级杂交稻制种受气候条件的制约性大,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围绕两系法超级杂交稻关键气象技术问题,近20年来先后联合20多家单位、100多位中高级技术专家开展研究,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一是针对气候条件对两系法杂交稻制种高纯高产的影响,创建了两个安全期的气候风险诊断模型,及两个安全期关联的时空择优气候适应性等级指标,分析确定了适宜湖南及长江中下游制种的实用不育系育性转换起点温度指标范围22.5-23.5℃,以及湖南主要制种基地县及其最佳播种期100m×100m精细化适宜地段,确保了湖南省近20年来300余万亩两系法杂交稻制种的安全高产。二是针对超级稻高产稳产栽培的需要,围绕双季稻、一季稻的4个关键生育期,开展超级稻栽培的气象条件、气候生产潜力与区划、预警评估等研究,构建了超级稻栽培的气象影响关系模型,确立了超级稻高产稳产气象指标体系,及构建理想群体结构气象技术要点;研发了致灾气象指标、化学调控技术及主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评估技术,确保了湖南超级稻大面积栽培的高产稳产。三是利用研制的两系法制种和超级稻栽培的气象服务系统平台,制作发布服务产品100多期,被省内外农业主管部门和种子企业广泛应用,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为加快两系法杂交稻的发展和超级稻的大面积推广提供了强有力的气象技术支撑。

袁隆平院士曾对该成果的重要性给予过高度评价:“气象科技服务对两系法杂交水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气象研究成果为我们的两系法成功作出了重大贡献,如果没有气象科研的支持,我们的成功可能要推迟好几年。”

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