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风云热点

细致入微“护”农事——湖南气象部门为春季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戴帅汝 李昱 张美丽 杨胜良

发布日期: 2020-03-16 17:45

【 字号:

春暖花开,生机勃勃,三湘大地农业生产正当时。自去年底入冬以来,湖南温高雨多,冬春作物生长健壮、发育期提前,以致今年的春耕春播农事活动也提前了。近日,湖南各地气象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春季农业气象服务,为全省春季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提前预警减少葡萄园损失

“多亏有你们气象专家,收到大风预警后,我第一时间给葡萄大棚预留了通风口,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要为你们点赞。”2月16日,湖南韶山市葡萄种植户曹助华特意打电话致谢韶山市气象局,由于预警及时、提前防范,他的1200亩阳光玫瑰葡萄免受寒潮和大风侵袭,减少了损失。

原来,从13日开始,气象部门第一时间即发布了预警,并通过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微信、电子显示屏等传播渠道,以最快速度为公众服务。

收到气象部门发布的寒潮、大风预警信号等天气信息后,曹助华等种植户立即行动起来,当天便组织工人,将部分连栋钢架大棚的膜换新,并在确保不被大风吹开的情况下预留一定的通风口,防止大棚损毁、倒塌。

14日晚开始,韶山狂风肆虐,同时还伴随着降温和降水,瞬时极大风速达到20.3米/秒,最低气温仅1.7℃,24小时降温幅度为10.9℃。由于收到气象预警信息而提前采取了保护措施,当地种植户的葡萄园损失微乎其微。

做实做细奶油草莓气象服务

当下正值草莓采摘的旺季,常德市安乡县气象局组织业务人员全副“武装”后走进官保村3组白马庙村奶油草莓基地开展气象服务。

“天气预报来喽!”听到声音,正在大棚里干活的草莓种植户傅出红赶紧站起来,道:“是不是又要落雨刮风啦?”“是的,未来一周我们这里都有雨下啦,尤其是大后天,可能有大雨、大风,你要提前做好防风压膜和保墒等管理措施,避免棚内草莓受冻害!”说罢,气象工作人员将制作好的服务材料送给他。

适宜奶油草莓生长的温度在20℃左右,湿度在50%~70%,没有适宜的气候环境很难种出优质的奶油草莓。傅出红的奶油草莓基地占地6亩,共搭建13个大棚,每个大棚都安装了温湿度仪器,用来监测棚内奶油草莓的生长环境。他时刻关注天气信息,根据天气变化以及温湿表显示情况来调节大棚高度。

哪里有靠天吃饭的种植户,哪有就有为民管天的气象人。“气象局预警及时、预报准确、服务贴心,能让我每次都能提前做好防护措施”,看着红彤彤的草莓基地,傅出红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受到疫情影响,采摘活动暂停开放,基地的奶油草莓面临滞销。为有效解决滞销问题,安乡县气象局还联合多部门协助傅出红等农户的奶油草莓基地改变销售模式,通过微信朋友圈、钉钉群、团购群等线上购买和线下集中配送的方式,积极推进草莓销售。

为烤烟生产提供直通式气象服务

3月中旬,湘西自治州凤凰县的烤烟已陆续进入移栽期。在凤凰县山江镇胜花村,农业气象服务人员深入烟叶生产基地,为正在进行烤烟移栽的农户提供了最新的天气预报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读物等,为烟农科学开展田间管理建言献策,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感谢你们提供的天气预报和移栽建议,让我们可以根据天气情况开展田间管理,提高劳动效率!”农户吴安珍说。

“吴姐,您平时也要记得多多关注我们发送的天气预警信息,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冰雹、暴雨、高温干旱、大风等不利天气对烤烟生产造成的危害呵。”气象工作人员叮嘱道。

烟叶生产周期短、投资少、收益稳、见效快,是凤凰县精准脱贫工作的一项支柱产业。为提高烟叶生产产量、提升烟叶品质、增加烟农收入,凤凰县气象局联合涉农、烟草等部门,加大科技支撑力度,通过多种形式激发烟农积极性。同时,针对烟叶生产实际需求,县气象局还科学制定了烟叶生产气象防灾减灾服务实施方案,按时制作发布《烤烟气象专题服务》《关键农事气象服务专报》等服务材料,对前期天气影响进行评价,认真分析未来天气趋势,提出趋利避害的应对措施和建议;并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提醒烟农提前采取有效的防御措施。不仅如此,还在烟叶种植主产区建成了多要素区域气象自动站、人工防雹增雨发射点,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